红色赓续,春暖杏林——临床五年1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恩秀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315

       今年是建党的第100周年,百年来历史波澜壮阔。同时在今年的8月里,第4个中国医师节如期而至。同时今年的8月对于整个江苏省而言,疫情防控遇到了新一轮的一个挑战。在这样一个特殊的交汇点,为了让党员同志们深刻体会作为一名医学生党员在被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应该如何作为,医学部本科生临床五年1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讲好党的奋斗故事”、“战‘疫’进行时”、“医学生与人文关怀”三个方向为主题开展了党课微视频云录制活动。

临床五年1支部的医学生党员同志们头脑风暴,或借用影视剧情,或以漫画剪辑,或现场采访,或实景实录……以景传情,以声诉感。

从陈独秀同志的精神启蒙至行动救国并推动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的发展(齐志翔同志讲述)以及瞿秋白同志在中国革命文学事业上的重要奠基作用(黄彧同志讲述),到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只红船带领大家走进中共一大、走进红船精神(刘一字同志讲述),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井冈山精神的孕育(卜一超同志讲述),到抗日战争时期沙家浜的智斗故事(吴雨欣同志讲述)……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将精神谱系赓续,将党的优良传统精神在不同的时代进行新的发扬。

眼前,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上有耋耄之年的钟南山院士坚守岗位,下有稚气未脱的新一代00后志愿者投入一线,中国共产党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应对印证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马云龙同志以个人的亲身经历给大家讲述了物业工作者的一天中的防疫工作;葛家濠同志通过视频,展示了自己作为志愿者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疫情防控中的流调工作的现场画面;刘艺同志则介绍了其所在实习医院在疫情期间相关的重要疫情防控措施和安排以及自己在门诊的志愿者工作内容;作为核酸实验室的一名志愿者,宋冰鑫同志认为应当坚定制度自信,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永远抱有家国情怀;潘林尧同志则畅谈了个人在这场全国共同抗疫中的启示: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这是仁者应当追求的至高境界。应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史雅娴同志认为应将人文素养和医德教育贯穿于整个过程;舒铭锴同志表明了自身医德和党性的培养不可忽视;章姝涵同志在视频中赞叹道:每一个“您”的坚韧、勇毅、友爱、奉献,让微光点点变成明炬;陈子晗同志透过疫情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它是历史的、现实的、更是未来的,并终将在一代代青年人的接力中成为现实。

府凯同志采访了医学部病理学教研室的一名党员同志——邓敏老师。邓敏老师认为医学生应当又红又专,红是指作为一名医者,要医者仁心,有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医学虽然是科学的,但更重要的一点,医学是人文的,它是有温度的;专是指不仅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想法,还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技术,这样才能在临床上为病人做更好的服务。

本次的党课微视频活动中,无论哪一个专题都让医学生党员同志们收获颇丰。党组织永远是保障人民幸福的坚强后盾,党员永远是支撑中国前进的中流砥柱,是战胜一切困难的中坚力量。而作为一名医学生党员,更要立志成为一名有温度的医生,让杏树蔚然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