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医学部举办第五届战略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李恩秀发布时间:2019-08-19浏览次数:1851


为深化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建构有中国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推进苏州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教育,促进教育实践中的理念机制创新,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医学部于817日在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医学部第五届战略发展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与专家出席活动并作对话交流,为医学部发展的战略决策提供鼎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管又飞,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苏州大学副校长蒋星红,苏州大学副校长陈卫昌,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特聘教授王志新,苏州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朱巧明、教务部部长周毅、医院管理处处长徐小乐、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沈明荣、科技处处长钱福良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应邀出席。苏州大学医学部党政领导,各办公室、中心、学院、临床医学院、科研机构领导与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上午的研讨会由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徐广银主持。

 研讨会于上午九时开始,江涌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与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医学部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肯定。他表示,医学部目前正处于爬坡迈坎、滚石上山、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虽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学科交叉、医教研协同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希冀这次研讨会对医学部的战略定位、发展规划有所裨益,希望与会人员借此好好学习,静心思考,拓展视野。

陈国强院士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之所以能够取得目前的成就,医教研管的完整性、系统性和协调性起了决定性作用。科学研究方面经历了“安而动之,徐生”、“生而长之,质进”的阶段,通过创新团队建设、搭建优效科研平台、精准医学研究和博士后激励计划等举措,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实现新的突破。交通大学提出了“一体化、双联动、三贯通”的“大思政”概念,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中国自信,强化责任使命,以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管又飞教授介绍了大连医科大学为培养具有“医学科学精神、医学人文精神和临床实践能力”的医学人才推进的一系列工作。在医教协同改革背景下,通过课程系统整合、导师制、PBL课程体系建设等途径培养学生的医学科学精神,通过体系化医学人文课程、课外人文教育活动、医学人文实践等途径培养学生的医学人文精神,通过实习前基本技能培训、实习中全员考核、实习后综合技能强化训练三个阶段的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

段丽萍教授强调,面对新时代新要求的挑战,医学人才的培养亟需优化结构、调整数量,以推动医学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她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在选拔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交叉学科、科研创新和国际化等方面做出的一系列举措。

下午的研讨会由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邹学海主持。徐广银常务副主任首先做了题为“创新务实,全面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先“亮家底”,从党建、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对医学部的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医学部2019年新引进各类人才24人,新增各类领军人才/团队32支,获资助NSFC项目177项,临床医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1%学科;再“找问题”,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体制机制等方面系统分析了学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共“寻对策”,面对医学教育发展瓶颈和挑战,希望能在学校党委、行政及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学部上下统一思想,鼓足干劲,抓住机遇、务实创新,全面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医学部副主任、药学院党委书记龚政强调“以本为本”,切实提升医学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医学部有效整合资源、有序组织教学,加强教学建设,其中标志性成果含国家级成果15项,省级成果39项。整体实力提升、资源建设丰硕、培养效果显现,实现预期建设目标。今后学部将围绕建设一流专业,培育一流人才,服务健康中国这“一个目标”,严守立德树人的“三大纪律”和本科人才培养的“八项注意”。

医学部副主任、科研办主任龙亚秋汇报了医学部科研工作,指出医学部近年来深入思考科研创新与突破,认识到大医科、新医科、医教研协同下的科研要求和目标是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和大成果,以现有问题为切入点,实施了多条交叉合作创新举措,优化增效科研支撑体系。

之后,与会人员分为三个讨论组,围绕本次发展战略研讨会主题进行了小组讨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小组会议中,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学部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三位与会代表上台作了交流发言,从教学、科研等多方面畅谈参加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心得体会,并为学部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陈卫昌副校长作大会总结,他首先强调了学校党委、行政对本次会议的重视,肯定了医学部党政为本次战略发展研讨会所做的精心准备。他强调三个方面的思考,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牢记办医学教育的目标是什么?培养什么样的医学人才?要以“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总的要求,根植于我们自身的深厚的历史底蕴,加强思政教育,强化立德树人,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个方面培养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卓越医学人才。二是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根据“卓越医师计划2.0”要求,培养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的人才培养,以学生的全面发展理念,强调岗位胜任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使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医教协同背景下,要充分彰显医院在培养人才中的责任,加强交叉教学团队、交叉教研室的建设,并从体制机制上提供保证,让临床的老师真正参与基础教学、参与基础研究;三是希望医学部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广泛调动积极性,让学部每位教师都能发挥主观能动性,梳理本次战略发展研讨会提出的困惑和对策,对照兄弟高校、对照医学教育的要求,推进医学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医学部历届战略发展研讨会紧紧围绕医学教育的重点难点,为医学教育与时代情境的结合提供了可借鉴的积极意见,成为医学部远景规划与近景展示的常规平台。医学教育关系国民健康事业,卓越专业人才的培养是双一流建设基础,本次研讨会呈现了苏州大学进一步落实国家和江苏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决心,医学部师生将继续戮力同心,勤于思索,敏于行动,以德高医粹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培育为奋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