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党史强信心 争优创先筑根基——医学院组织2021年下半年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李恩秀发布时间:2021-10-30浏览次数:1229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与工作能力,实现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1028日,医学院组织2021年下半年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对全体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开展集中培训。党工委书记邹学海、党工委副书记黎春虹、吴德建出席,专职组织员李恩秀主持。

党工委书记邹学海以《如何做好一名党支部书记》为题,结合个人的支部党务工作经验作专题讲座。他指出,我国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教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教师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成为学生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引领创新创业的领路人,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以实际行动诠释“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

党工委副书记吴德建从意识形态“是什么?”、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为什么?”、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做什么?”三个维度解读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把服务师生同教育引导师生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通过引导思想观念,凝聚政治认同,推动文化传承,坚定理想信念,构建具有思想吸引力和政治凝聚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党工委副书记黎春虹带领全体支部书记深入学习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从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管理服务、保障党员权利和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切实推进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举措。

专职组织员李恩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入党第一课”制度落实等工作进行交流,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做出提醒。最后,本科生预防医学党支部书记孙静、教工第三支部副书记朱琍燕、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党支部书记丁宁围绕支部建设、特色亮点、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交流。

下午是实地参观环节,全体人员参观了本部图书馆“百年恰是 风华正茂——庆祝建党100周年馆藏红色文献展”。图书馆老师生动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演变”、“馆藏党报精选”、“馆藏党刊精选”、“馆藏红色图书精选”四个部分的馆蒧,党员同志们仔细浏览了从建党初期至今珍藏在苏州大学图书馆的红色文献资料:《共产党宣言》、《新华日报》、《新青年》、《共产党》、《求是》等精选书刊,了解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各时期先进的思想成果。

在博物馆,全体人员参观了“星火燎原——苏州大学红色记忆展”:“东吴大学第一位共产党员”、“东吴大学第一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东吴大学第一批地下党支部”和“东吴大学学生爱国运动”等,还重温了英烈馆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聆听了中国共产党带领苏大师生奋斗拼搏的英勇事迹,感受到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过程中数代苏大共产党人拼荆斩棘、开天辟地的英勇与艰辛。同志们不时驻足观看介绍资料,互相交流讨论,一起重温党史。

最后,前往江苏省廉政教育基地“况公祠”。在讲解员的指引和解说下,大家认真学习了况钟在苏州任职期间以社稷安康为己任,替朝廷分忧、为百姓造福的光辉事迹,深深感受到了况公淡泊名利、执政为民、自强不息、廉洁奉公的崇高精神。通过参展听解,大家纷纷表示是再次接受了思想和灵魂的洗礼,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要见贤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