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初心,担使命”——医学部儿科法医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发布者:李恩秀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831

(一)理论篇

       为进一步贯彻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让学习落到实处,促进知行合一、学史明志,医学部儿科法医党支部于2020年10月12日下午18:00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忆初心,担使命——‘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日活动。参会的党员包括支部书记解笑、组织委员张恬、纪检委员林野以及医学部儿科法医党支部全体党员。
       本次党日活动从党史、新中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以及“四史”知识竞答五个方面展开。
       首先,主持人江帅以党的历次重要会议为主线,分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探索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来介绍党史。回望峥嵘岁月,追溯可泣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从毛泽东思想的诞生到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一往无前地奋斗。历史事实雄辩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日之中国。


        然后,主持人江帅继续介绍了新中国史和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可以说,新中国的发展史,就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史,新中国的不断进取前进,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与思想的不断推成出新。因此,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三个阶段来介绍。新中国与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探索中发展、在挫折中前进、在困难中成长,是一段极不平凡的历史。我们经历多少风风雨雨,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经历多少坎坷磨难,才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逐步强起来我们经历多少泪眼婆娑才最终走向了复兴。应该说,走社会主义道路来建设伟大的新中国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

       接下来,主持人李奇美同志从邓小平时期、江泽民时期、胡锦涛时期和习近平时期中的重要历史事件来介绍改革开放史。改革开放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包括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改革开放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它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改变了国家的命运,也改变了党的命运,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第四部分,主持人带大家回顾了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指出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原因。“四史”及新冠疫情相关内容介绍结束后,为了巩固学习成果,主持人带领大家进行了“四史”知识问答环节。


        支部书记解笑同志在总结中,指出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解笑同志对支部全体党员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其次,将做人和做事相结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态度;第三,处理好纪律与自由的关系,要保持理性,约束自身行为,进行正确选择。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春之于人生,意味着理想、朝气和开拓,青年之于国家,代表着生机、活力和未来,我们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年,秉承着先烈们的遗志,要以自己的方式,用创造、用奋斗努力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二)实践篇

         今年是苏州大学成立的第120周年,20201021日下午1330,医学部儿科法医党支部一行来到苏州大学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党史与校史的内容。在党史部分,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了丁香、季沄、何福源和王尘无等与我校有着密切联系的革命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并观看了相关的记录片。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看着墙上烈士们的事迹与玻璃柜中沉淀着历史分量的物品,我们不由得沉浸在了那段烽火连天,无数志士仁人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救国图存的历史中,由衷地敬佩革命先贤的大智与大勇,无不为先贤们坚定的革命信念所触动。

        在校史部分,讲解员先给我们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前世今生。我校的历史最初可追溯到1900年成立的东吴大学,随后经历不断地发展与兼容并蓄,合并了包括江苏师范学院、苏州市财经学校和苏州医学院等在内的一众院校,最终才有了如今的苏州大学。然后讲解员带我们参观了我校 “战疫”先进个人展,他们在疫情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就主动响应号召,挺身而出,抗击疫情于最前线。最后,讲解员介绍了我校120年来的诸多杰出校友,许多校友的名字可以说是如雷贯耳,在各行各业为祖国的建设发光发热。听了他们的事迹,我们内心都洋溢出一股自豪之情,这份自豪也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共产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母校赢得更多辉煌。

参观结束后,我们在博物馆前合影留念,结束了本次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