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室高明远教授研究中心在利用超小氧空位氧化钼纳米点治疗耐药菌感染糖尿病创面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王成奎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2548

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大学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高明远教授课题组在超小氧空位金属氧化物高效清除ROS、杀菌以促进糖尿病溃疡愈合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Healing Diabetic Ulcers with MoO3-XNanodots PossessingIntrinsic ROS-Scavenging and Bacteria-Killing Capacities”为题于1219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杂志Small上,论文连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smll.202107137

糖尿病溃疡主要表现为难愈合的溃疡性创面,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难愈合的原因源自于创面区域大量的炎性细胞,产生过量的活性氧(ROS)。过量的ROS一方面可通过抑制上皮细胞与血管新生再生,阻碍创面愈合;另一方面,通过诱发炎症反应,致使愈合区域易破溃。同时,糖尿病溃疡长期开放的创面区域,易造成微生物感染,进一步影响了糖尿病溃疡的愈合。

在该研究中,高明远教授课题组通过简单的一锅反应法,制备了一种兼具良好ROS清除与抗菌活性的超小的氧空位氧化钼(MoO3-X)纳米点。该材料对超氧阴离子、羟自由基与过氧化氢等ROS均表现出了良好的清除效果。此外,通过大量的细菌实验证实MoO3-X纳米点可破坏细菌的细胞壁,且对耐药菌亦展现出广谱的杀菌性能。动物实验进一步证实MoO3-X纳米点可有效降低糖尿病创面的ROS,杀死感染的甲氧西林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显著加速了创面愈合。值得注意的是,MoO3-X纳米点,成分单一,制备简单,更利于其临床转化。

放医学院段广新助理研究员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文玲医生共为本论文第一作者,高明远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苏州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江苏省卫健委医学科研项目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