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促成长,书香杏林共分享”——医学部分党校第四届读书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杨国兵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495

1126日晚,医学部分党校第四届读书报告会在我校独墅湖校区一期公教楼302-2101顺利举办。医学部学生第一党总支书记、分党校秘书长孙静老师,医学部学工办副主任陆艳老师、团委书记解笑老师、团委副书记李法君老师和临床五年2支部书记姜颖鹏老师应邀出席。医学部分党校陈建闻同学主持读书会,医学部分党校第四届读书会全体学员参加。 


陆艳老师讲解《谈美》。她讲到我们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引用名言名句阐述了竹子的坚韧与青翠美丽,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发现、多思考。然后讲到中国人的一种特有的审美方式——移情,即一种物我两相忘的状态。由此她提到了菊花、莲花的高洁的品质与其在文学作品中翩翩的身影。随后她讲到了西方人和东方人在审美中的差别,具体讲解了人类是如何发现美、创造美的。

姜颖鹏老师讲解《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他阐述了空想社会主义的定义、产生与发展历程,肯定了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及《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意义。随后介绍了苏联社会主义的建立和苏联模式的兴衰,由此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比较论述。

李法君老师讲解《世界大格局,中国有态度》。他运用了很多鲜活事例告诉大家这本书系统地介绍了我国与世界关系的发展变化。从我国的防御政策的转变,到军人精神在特定历史阶段所发挥的作用,再到全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勇气,让读者看到了祖国的发展变化脉络,也让中国走向世界更加充满信心。

解笑老师讲解《激荡十年,水大鱼大》。她讲到,作为时代记录者,吴晓波有意识地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伊始记录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对我们影响至深的人物与事件。随后提到此书是围绕中国企业的发展展开的,认为此书是一部人物史、一部叙事史。她以褚时健为例,生动讲述了企业的变迁以及企业家百折不挠的精神。

孙静老师给大家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她讲述了该书以访谈录的形式、多角度探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着重从艰苦奋斗磨砺七载、实事求是干在实处、坚定理想绽放青春、情系人民磨砺初心等四个方面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她勉励党校学员作为新时代成长的青年人,品读此书能够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口述史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

讲解完毕后,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读书交流。预备党员郭佳音同学就《70年家与国:一个文明体的磨砺与重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优秀学员焦文治同学就《医道》谈了谈自己与现今医患关系的理解,入党积极分子章姝涵同学就《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感悟。

通过此次“不忘初心促成长,书香杏林共分享”医学部分党校第四届读书报告会,同学们认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都表示受益匪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可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加强对党组织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入党的决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孙静)


 

医学部分党校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