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王淦昌故居举行

发布者:彭蓉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428

20201128日上午,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师生代表30余人来到了位于常熟市支塘镇南街44号的王淦昌先生故居,瞻仰和学习先生的严谨治学的科学家精神和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并见证了我院课程思政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参加仪式的有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星红、支塘镇政协工委主任周大利、副镇长汤炜、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郁新、苏州大学医学部副主任龚政、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党委书记王成奎、常务副院长曹建平、副院长周光明、院长助理俞家华。仪式由汤炜副镇长主持。


支塘镇政协工委主任周大利在致辞中首先对我院课程思政教学基地的设立和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师生介绍了王淦昌先生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蒋星红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苏州大学高度重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近年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蒋校长代表苏州大学感谢支塘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使我校首家课程思政现场教学基地落地王淦昌先生故居。蒋校长勉励我院师生要肩负历史责任,学习王淦昌先生以身许国的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学习新冠疫情以来白衣战士的抗疫精神,努力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为我国核事业发展、国防建设、肿瘤放疗和核医学做出更大贡献。


郁新副局长和周光明副院长代表双方进行了结对协议的签署。周大利主任和龚政副主任为课程思政教学基地揭牌。之后师生代表在讲解员屠老师的带领下瞻仰参观了故居,听取了王淦昌先生富有传奇色彩的生平事迹,特别是先生为我国核武器研发隐姓埋名、呕心沥血,同众多科学家和工作者以惊人的智慧和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创造了人间的奇迹。



我院课程思政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两弹一星”精神和“医者仁心”为主线,构建富有放射医学特色的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