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史知往路 文化传承人”——医学部本科临床五年2支部、本科护理检验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恩秀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793

如何在新时代之潮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担当民族复兴使命,是每位党员应该反思践行的问题。11月28日,医学部本科临床五年2支部、本科护理检验支部开展主题为“鉴史知往路 文化传承人”的党日活动,赴常熟铁琴铜剑楼、翁同龢故居参观学习。本科护理检验支部书记陆艳老师、本科临床五年2支部书记姜颖鹏老师带队前往。

大家首先参观了铁琴铜剑楼,它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常熟市古里镇,因得铁琴、铜剑两件古物始得此名,由古里镇乡绅瞿绍基始建于清朝乾隆末年,是清代四大私家藏书楼之一。瞿氏五代藏书楼主淡泊名利,以藏书、读书为乐。展示了瞿氏五代楼主读书、藏书、护书、刻书、献书的艰辛经历。瞿氏数代经历了初创、发展、鼎盛、劫难、稳定、善终等阶段,给后人留下了比较完整的藏书和藏书楼,总藏书达10万余卷,后人已将全部藏书和文物捐献给国家,为中国历史文化发展和国学研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随后,大家来到翁同龢故居,翁同龢是常熟人,先后担任清同治、光绪两代帝师,是清正廉洁、律己爱民、公忠体国的政治家,被康有为誉为中国维新第一导师”。他在故居度过了自己的青少年时期,日夜苦读经史书籍和习作八股文章,打下了扎实的学问基础,也由此确立了“为民谋福的个人道路。故居被命名为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跟随参观指引,大家先后参观学习了翁同龢生平事迹、翁同龢文物和书法、翁同龢主要著作及国内外研究翁同龢的论文。

通过此次参观,各位学生党员对我国近代历史加深了认识,对翁同龢、瞿绍基2位苏州近代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有了初步了解,从他们的文化底蕴中认识到终身读书学习的价值,从他们的家风传承中认识到良好的家风对塑造清廉、刚正的品格作用,从他们的爱国情怀之中认识到爱国并不是简单的空谈,而是具体实在的作为。相信各位同志能通过本次活动深入思考时代主题,争做文化新风的传承者、宣讲人

                                                                                                      学生新闻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