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医学部第二届医学人文关怀竞赛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者:陆艳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937

20191128日晚18:30,由苏州大学医学部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苏州大学医学部医学生国际交流联合会(Soochow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Medical Students’ Association, SMSA)承办的苏州大学医学部第二届医学人文竞赛活动于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对优秀医学人文关怀主题作品进行了展现和评选,旨在促进医学部学生对医学人文的理解,为医学人文教育发展添砖加瓦。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老师有:苏州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医学部药学院党委书记龚政老师苏州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温洪波老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妇产科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友国老师,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儿科临床医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朱振洪老师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张弘弘老师。

主持人的简单开场和领导介绍后,由龚政老师进行了致辞。龚政老师回顾了去年第一届医学人文关怀竞赛带来的触动和感慨,强调了医学人文素质养成的重要性,同时也表达了对本次活动顺利举行的殷切希望。随后,主持人介绍了比赛的流程和规则:经过初赛选拔出的九组参赛队伍,今天要在现场分别进行短剧表演和案例问答。之后,评委们将根据每支队伍的表现,从科学性、通俗性、艺术性等五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

比赛正式开始后,九组参赛队员根据之前的抽签顺序,依次上场进行表演。首先上场的第一组从患者的角度讲述了ICU中的点点滴滴,感动了台下的观众们。随后的第二组和第三组则选择从实习生经历和临终关怀的角度探索了人文关怀的重要性。接下来的几组参赛队伍则另辟蹊径,选择了从无痛分娩、舒缓治疗、医闹事件的解决、对医生这个团体本身的关怀等角度,将一个个新颖而又风趣的故事展现在观众面前。同时,在案例问答环节,选手们也是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联系设计的剧本情节,展现出了有知识同时也有内涵的医学生形象。

两个小时后,九组队伍的表演和问答都已结束,在宣布成绩前,陈友国老师对本次竞赛进行了总结,陈友国老师表扬了参赛选手们的创新和努力,同时也对未来医学人文事业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比赛最后,主持人宣布第八组凭借优秀的表演和科学的回答赢得了本场比赛的第一名,第二、三、七组获得了第二名,第一、四、五、六、九组获得了本次竞赛的第三名。

在本次医学人文关怀竞赛中,选手们将实际生活与科学医疗相结合,用风趣通俗的形式将临终关怀、舒缓治疗等领域温情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在强调作为医务工作者对患者应有的人文关怀之外,本次活动还将大家的视角拉到了对于医生群体的理解和关注上。本次人文关怀竞赛的成功举办,在医学生群体中进一步弘扬了医学人文精神,促进了我校医学人文素质的建设,对培养具有人文关怀精神的医学生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苏州大学医学部医学生国际交流联合会

                                201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