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在第七届医学家年会喜获两项荣誉

发布者:姜雪芹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620

3月18日,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师报》社主办的第七届医学家年会在北京和厦门成功召开。

本次大会对医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作出了表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血小板之父阮长耿获评“十大医学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获评“十大医学杰出贡献专家”。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苏州大学造血干细胞移植所所长吴德沛教授讲述了阮长耿院士的医学故事;詹启敏院士作《健康中国发展背景下的临床医学科技创新》主题报告。



        一、十大医学泰斗

      阮长耿院士是中国血栓与止血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军人物。在长达58年的科研生涯中,鉴定了世界上第一株抗人血小板单抗,进而开发出苏州系列单抗和血小板诊断试剂,解决了血小板功能缺陷疾病的确诊难题,实现了苏州系列单抗临床转化;建立了出凝血疾病遗传学诊断技术,研发了国内首个出凝血基因诊断芯片;建立了血小板功能疾病诊疗规范,显著提高了我国出凝血疾病的诊疗水平,积极推动江苏省血液学在出凝血性疾病诊治、白血病治疗、干细胞移植等方面的发展。

图片



        二、十大医学杰出贡献专家

        詹启敏院士长期致力于肿瘤分子生物学和肿瘤转化医学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发现和系统揭示了细胞周期监测点关键蛋白的作用和机制,阐明多个重要细胞周期调控蛋白在细胞癌变和肿瘤诊断与个体化治疗中的作用,尤其在食管癌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秉承创新、内涵、特色、融合、借力的发展理念,充分展现医学教育110周年的底蕴。经过未来8-10年的发展,使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进入国家医学院校第一方阵,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