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致辞 | 再见2020,你好2021!

发布者:姜雪芹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138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辞去旧岁,迎接新年。我们代表医学部向大家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

  

        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球,一年之间给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形势走向带来深刻影响。我国依靠自身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取得决定性胜利,维护了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和持续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十三五”计划圆满收官。这些成就凝聚了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坚韧与力量。此次疫情,也让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个体生命的可贵和卫生健康的意义,让我们更加积极地重视和思考医学发展的未来。


过去的一年,苏大医学部秉持“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砥砺奋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苏大医学发展建设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学部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部高质量发展。将疫情危机转化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契机,做实做细师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与服务管理工作。将师生职业素养与业务能力提升等与立德树人工作全面深入融合,着力构建苏大医学育人大格局。


过去的一年,苏大医学部坚定“祈通中西,以宏慈善”医学办学信念,持续推进学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疫情挑战下,坚持教育教学线上线下并行,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招生就业工作稳步进行,实现预定招生、就业目标。稳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完善学校-医院双聘教授制,促进基础和临床学科交叉融合。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新增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优青3人,国家人才项目6人,万人计划1人,8个医学相关学科进入全球基本科学指标(ESI)前1%,纵向科研项目共26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4项,科研论文发表1419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等。科研成果产业转化率再创新高,社会服务能力也持续提升。


千磨万击还坚劲,且待桃花笑春风。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依旧弥漫,我们相信人类战胜疫情的曙光和新年一样不可阻挡,终将广泽人间。眼下正是医学事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的重大关口期,2021年也是苏大医学部“十四五”开局之年,苏大医学人誓将履行学医救人的使命,为捍卫国家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而不懈努力;苏大医学部也将全力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将学部的发展与国家战略需要相结合,为推进国家医学人才培养,建设国际一流医学中心而不懈奋斗!


新年将至,我们向大家送上最真挚和美好的新年祝福,祝福大家学有所成,身体健康,事事顺意!


苏州大学医学部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