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发布者:吴德建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3255

 

医学部各学生班级、团支部:

2021年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新年贺词内涵,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医学生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号召医学生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同时发扬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正值“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苏州大学医学部以“百年风华尚青春,医梦前行续华章”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百年风华尚青春,医梦前行续华章”

二、活动内容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实践体验和社会观察,深入社会,深入群众,开展劳动教育,结合医学部专业特色和学生专长、主题实践与课程实践相结合、设计主题调查问卷等方法具体落实工作。

1. 活动主体

医学部在籍本科生、研究生(以本科一、二年级学生为主)。

2. 活动内容(任选其一,均回家乡所在地进行实践活动):

“百年风华尚青春,医梦前行续华章”建党100周年暨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具体要求:选取寒假期间劳动场景,拍摄“百年风华尚青春,医梦前行续华章——建党100周年劳动主题教育”系列照片、视频等,创意不限

问卷调查活动

具体要求:以疫情防控常态下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价值观调查为主,展开问卷调查活动。问卷以问卷星形式开展调查。

医学生特色实践活动

具体要求:医学生发挥所学特长,结合专业特色,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下自发开展科研活动(在校)、志愿活动(家乡所在地)、专业见习(家乡所在地)等各类实践活动。

“母校情深,青春奔梦” 寒假回访高中母校活动

具体要求:详见苏州大学关于举行“母校情深,青春奔梦”——第四届苏州大学学子寒假回访高中母校活动的通知,采用学生自由报名形式由学校统一安排

3.活动要求

1)以上四个活动任选其一完成

2)关于活动每个团支部需要完成一定比参与比例具体要求为:各团支部参与活动的学生比例不得低20%。此项指标将作为评定学部寒假社会实践先进团支部、先进个人依据。若各团支部未完成规定的作品及参与比例,将会直接影响团支部年度考核。

3)关于活动,每个团支部需要完成一定参与比例及问卷数量,具体要求为:各团支部参与问卷调查学生比例不得低60%。此项指标将作为评定学部寒假社会实践先进团支部、先进个人依据。若各团支部未完成规定的问卷数量及参与比例,将会直接影响团支部年度考核。

3)选择完成活动、活动的同学需在下学期开学时上交一份总结报告(包括一份word报告以及视频或者图片,视频及图片内容可包含活动),总结材料将作为评选医学部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报告志愿时间认定依据另外志愿时间认定还需出示相关证明,如回母校宣讲的证明(盖章、证明人签字)养老院志愿服务证明(盖章、证明人签字)、见习单位证明(盖章、证明人签字)

4)寒假社会实践除了科研活动在校完成,其余均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家乡所在地完成

5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时间认定由医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统一负责。

共青团苏州大学医学部委员会

                                 2021年1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