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交叉学科团队在国际学术界首次报道科学辟谷对健康的利好效应

发布者:姜雪芹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2986



近日,由来自苏州大学衰老生物学、血液学、毒理学、康复护理学、运动人体科学、公卫统计学等领域专业人员组成的交叉学科团队,在《英国医学杂志》子刊(BMJ-NPH)上报道了我国民间流传两千多年的养生术—辟谷对健康的积极效应,论文题目为“Impact of supervised beego, a traditional Chinese water-only fasting, on thrombosis and hemostasis”。该研究的苏州大学伦理审查批准号为ECSU-2019000153,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审核批准注册号为ChiCTR1900027451这是运用现代交叉学科手段探索研究这一民间养生术的首次尝试。


随着我国亚健康人群、代谢性疾病人群不断增多,最近二十多年来参与辟谷者越来越多,但由于缺乏学术界的研究、总结、提炼,民间的辟谷实践尚无严格的科学规范。本论文研究了辟谷(意念辅助下禁食一周+渐进复食一周,即11模式;意念辅助下禁食二周+渐进复食一周,即21模式)对人体血栓风险与止血功能的影响,辟谷禁食期间不摄入任何营养,不服用任何药物,适度饮水,并辅之于轻度健身操(辟谷的详细方法可参阅论文的方法学部分)。结果显示,辟谷(1121两个模式)后可以使高脂人群中大多数个体的甘油三酯水平降低至正常范围,而不影响正常人群的甘油三酯水平。高胆固醇人群,辟谷(21模式)回归正常饮食后,总胆固醇水平下降至正常值范围,而原来总胆固醇水平在正常值范围内稍高的人群,辟谷(21模式)回归至正常饮食后,总胆固醇水平更趋正常值的中间区位。对于血小板计数正常的人群,辟谷可以通过减少血小板形成,降低血小板激活、聚集、脱颗粒程度,来降低血栓风险,而不影响凝血功能。血浆蛋白组学分析提示辟谷可能通过下调巨核细胞形成和血小板形成中关键的调控因子G6BMYL9而下调血小板的产生。形成对比的是,血小板计数低于正常值的人群,辟谷禁食期间,血小板数量不但不发生下降,反而上升接近至正常值。结果还显示,辟谷可以改善血管健康。本研究入组辟谷者共38人,均未发生安全事故。综上结果提示,辟谷可因实际体况适应性地改善或改变血脂、血小板和血管的生物学状况,降低血管中的血栓风险,但不影响血液的凝血功能。


方艺璇博士(衰老生物学)是本文第一作者,王建荣教授(血液学与干细胞生物学)是本文通讯作者,袁娜博士(血液学)、张素萍博士(毒理学)、王丽教授(康复护理学)、张庆博士(运动人体科学)、沈月平教授(公卫统计学)等教师,和徐莉、顾悦、赵琛、吕雅琦、黎梦丽、魏雯等研究生,以及钱家伟、张镜一等本科生也做出了重要贡献,北京耀中堂胡耀中先生等专家为参加本研究课题的辟谷学员提供了辟谷方法学辅导。本项研究工作的经费来自国家自然基金委器官衰老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委青年基金抗衰老研究项目、苏州大学苏耀中心非医疗健康干预研究课题、江苏省优势学科工程建设项目等渠道。


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趋势正在加速,慢病已成为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挑战,国家承受着日益增长的巨大医保财政压力。2016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系统地提出了养生保健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在我国健康规划中的重要性、必要性及行动路径。这是第一次把养生保健和非医疗健康干预确立为国家健康战略的途径之一。2020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医学发展理念从疾病诊疗提升拓展为预防、诊疗和康养,加快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这是第一次把康养确立为我国医学发展理念的三大内容之一。


为服务国家健康战略,呼应大众康养需求,一群志同道合的专业人员依托苏州大学,于20195月成立了跨学科、跨行业的交叉协同创新研究平台—苏耀中心,既探究我国民间传统养生保健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又探寻促进健康的前沿科学途径,如,通过造血干细胞基因组体外编辑制造通用型人类血液,未来用于医疗与康养。


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王建荣教授认为,我国民间有不少养生术,值得研究梳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明确功效,界定风险,阐明民间养生术起作用的生物学、心理学基础与机制,以指导改善养生功效,管控养生风险。苏耀中心特别提醒,尽管辟谷是亚健康、代谢性疾病人群可以尝试的非医疗健康干预的一个选项,但是,辟谷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此次发表的论文中列出了目前认知范围内不宜参加辟谷的十二种身体状况。而且,初习者需要了解基于科学的而不是玄学的辟谷方法,既要掌握禁食期的意念辅助方法,也要掌握复食期的渐进复食要领。苏耀中心期待本次发表的研究工作能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的学者和康养界的有识之士共同研究、扬弃、改进、提升我国民间丰富的养生术,携手服务于大众的康养实践。


论文图解总结:辟谷降低血栓风险而不影响止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