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放射医学推出创新协同发展新举措—三个“中心”落户苏大附二院

发布者:彭蓉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601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引领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苏大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本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近期推出系列创新协同发展新举措。为了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转化,将临床应用问题带动基础研究发展。2019年12月5日,“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临床中心”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建设中心”、“放射医学转化中心”在苏大附二院学术报告厅成功签约并举行了三个“中心”揭牌仪式。

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之芳院士,中国宝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琰彬,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党委书记曹建平,副院长周光明、国重室副主任华道本、综合办主任徐加英,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副院长钟锐,核工业总医院院长徐博,党委书记王少雄等出席仪式。

路建美在致辞中指出,三个“中心”与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学科协同,与医疗行业协同,立足转化应用,是进一步打造辐射防护和救治的先进平台,是培养放射医学优秀人才的平台,是开放共享的放射医学成果转化的平台。目前,“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临床中心”具有开展协同创新研究的人才和交叉学科优势并建立了年龄层次和知识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相信通过该平台的建立,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形成协同的示范,提高转化的能力。将平台的建设融合苏州大学“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发展建设中,推动医院的科研水平和学科建设再上台阶。

孟琰彬在致辞中表示,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核技术应用和核技术发展,此次与柴之芳院士和苏州大学在高水平平台上的合作,打通了放射医学全产业链前后端通道。希望核总医院以此次“三个中心”的挂牌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加强对外合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将国家重点实验室临床中心打造成为高水平的一流中心;将核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建设中心建设成为深化国际合作、培养国际交流人才、树立国际品牌和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将核总医院打造成人才高地、技术高地、管理高地,并祝愿各方合作都获得丰硕成果。

苏州大学放射医学是我国该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柴院士的带领下,致力于培养放射医学高素质人才,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核工业总医院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技术支持中心、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培训基地。并与中核集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共同成为国家原子能机构核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建设中心。此外,医院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卫健委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第四临床部,并将建立全国一流的应急急救与危重症救治中心。

活动现场,进行了“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临床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国际原子能机构核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建设中心”揭牌仪式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核工业总医院)放射医学转化中心”揭牌仪式。

签约暨揭牌仪式后,柴之芳院士就《分子影像和精准医学》为主题,进行了学术讲座,深入浅出、精彩深刻,大家深受启发。

苏大医学部放射医学防护学院和中国宝原的相关领导及苏大附二院领导代表及医护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