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理事会理事长郭次仪先生访问我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15浏览次数:1191


514下午,药学院理事会理事长郭次仪先生应苏州大学校长朱秀林教授的邀请,在苏州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顾振纶教授的陪同下,来我院进行访问讲学,受到了学院领导和广大教师的热情接待。

下午340郭次仪先生准时来到了学院会议室和学院的领导班子以及全体教师见面,并做了题为“发挥理事会作用 促进药学院建设发展”的报告。先生从周文轩先生创办的百草堂有限公司讲起,讲到周文轩先生与内地的大学、医院和名医的合作,包括和与原苏州医学院合作创办苏港苏州中药研究所,其目的都是为了中国传统的中医药推广和研究;接着,先生又在深刻分析了国内外药学教育的现状之后,对国内药学院的发展做了深刻的思考,指出苏州大学药学院要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必须正确自我定位,办出自己的特色。要进一步加强学院和社会的联系,“眼睛向外”的同时又要“眼睛向内”,在加强学院和国外大学交流合作的同时,又要充分利用国内的资源,同苏州的医院和名医合作,将吴门医派发扬光大。郭次仪先生把苏州大学药学院理事会的主要作用归结为“加强联系,整合资源,促进发展”三句话十二个字;最后,郭次仪先生表示,虽然周文轩先生已经仙逝,但是作为先生的胞弟周忠继先生仍然会继续支持药学院的发展,除了已经捐赠的500万港币用于建造药学大楼之外,还要出资500万港币用于药学院购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先生的精彩报告博得了药学院广大教师的热烈掌声。

香港百草堂副总经理郭次仪先生出生于江苏苏州,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现任江苏省和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大学董事和兼职教授。作为周文轩先生和周忠继先生的代表,20多年来,先生参与和见证了两位先生和苏州大学的紧密合作——在苏大分别创办了苏州大学中药研究所和纵横研究所,以一个“义工”的身份,为苏州大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079月,为了加强苏州大学药学院与社会的联系,依靠各方面力量共同办学,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促进学院和社会的共同发展,苏州大学成立了苏州大学药学院理事会,郭次仪先生担任理事长。

药学院党委书记闻曙明教授代表药学院全体教师对郭次仪先生百忙之中来学院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要对先生在报告中提出的药学院的发展思路进行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和药学院理事会的沟通,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作用。

会后,药学院院长杨世林教授又代表药学院领导班子就药学院2007年在教学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本学期所做的工作以及药学院的未来发展目标向郭次仪先生做了专门汇报。先生听了之后,表示“很振奋”,并强调一定要办出特色。

汇报结束之后,杨世林院长诚挚邀请先生参加在本月底由药学院举办的“创新药物高层论坛会”,先生愉快地答应了下来。

先生这次是第二次到药学院来访问,第一次是去年的1217先生随香港南联实业常务董事、香港苏浙同乡会名誉会长周忠继先生来我院考察调研。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