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新仪器介绍

发布者:陈佳敏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314

医学部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最近安装调试完一批新仪器,有SpectraMax® iD3多功能酶标仪、红外双色激光扫描仪,DMI8全自动倒置荧光显微镜,倒置相差显微镜,QuantStudio6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真空离心浓缩仪,冷冻干燥机,蛋白纯化仪AKTApure25等,欢迎各位老师和学生前来使用。

  1. SpectraMax® iD3多功能酶标仪(负责人:宁萍,15051531050

    应用范围:可检查吸收光,荧光,化学发光。

    技术参数:

    1检测类型:6-384孔微孔板

    2应用范围:基于四光栅技术:吸收光、荧光强度、化学发光和荧光共振能量转移。

    3光源:高能氙闪灯光

    4温度控制:室温+5---65

    5温度均一性:± 0.75°C

    6温度准确度:±1@37

    7震荡方式:圆周、双圆周(强度和速度可调)

    8检测器:-5℃制冷PMT,保证数据检测稳定性。

    9检测模式:终点法(所有模式),动力学(所有模式),全波长扫描(所有模式),区域扫描(可达20X20密度/孔)

    一、吸收光:

    1、波长范围:230nm-1000nm1nm可调

    2、波长带宽:≤4.0nm

    3、光度量范围:0-4.0(OD)

    4、测定准确度:<±0.010OD±1.0%0-3.0OD

    5、测定精确度:<±0.003OD±1.0%0-3.0OD

    6光程校正技术:配有红外光径传感器技术,可以将实测的光密度值校正为1cm光径下的吸光度值,使对微孔板的测读达到分光光度计的精度,校正结果不随温度变化而变化

    二、荧光强度:

    1、荧光检测支持:微孔板顶部及底部检测

    2、波长范围: 250nm—850nm1nm可调

    3、带宽:(EX)15nm ( EM)25nm

    4、动态学范围:>6个数量级

    5 、光栅检测灵敏度: ≤ 1pM荧光素,96孔板顶读;  2pM荧光素,96孔板底读

    三、化学发光:

    1、化学发光检测支持:微孔板顶部检测

    2、动态学范围:>7个数量级

    3、辉光灵敏度: ≤2pM  96孔板

           二、近红外双色激光扫描成像系统(负责人:宁萍,15051531050

    一、Odyssey双色红外荧光成像系统应用范围

    1、双色Western blots分析(蛋白的研究不仅有量化的要求,修饰性研究是很重要的一块。Odyssey的双色功能极大方便了蛋白表达丰度和修饰化蛋白的研究)

    2、微孔板In-Cell Western分析:Odyssey可以直接在96384孔板对细胞内目标蛋白进行精确定量,是高通量信号传导通路分析和药物筛选的最佳选择。

    二、美国LI-COR公司的Odyssey双色红外荧光成像系统:

    利用其专利的红外染料技术,两个独立的红外荧光通道检测荧光信号。该系统具有685nm785nm激发波长的两个独立的红外激光器,分别激发两种红外荧光染料,产生720nm820nm的发射光,然后由两个高灵敏度雪崩式光电二极管检测器同时检测荧光信号。

     一般的荧光染料不能有效地用于检测膜上的蛋白或者塑料培养皿中的蛋白,因为它们的激发和检测波长位于可见光谱区,易形成膜(NC膜、PVDF膜、尼龙膜)的高背景荧光干扰。而在红外波长区检测荧光信号,具有背景低,信噪比高的特点。因此,Odyssey可以用于检测膜上和微孔板上的蛋白或核酸,并对其进行精确的定量分析。

    三、Odyssey成像原理:直接成像:使用红外荧光染料标记的二抗,二抗孵育完成后,直接扫描成像;而ECL的方法,使用酶(HRPAP)标记的二抗,孵育后,还必须加酶的反应底物进行酶动力学反应,再曝光成像或压片。

  2. 检测的信号强度和结合的二抗数量具有线性关系,保证定量的准确性

  3. 直接检测,无需加酶底物,非酶动力学反应

  4. 线性范围宽,高丰度和低丰度的蛋白能同时得到清晰、锐利的图像

  5. 灵敏度和化学发光的方法相当

四、Odyssey的特点:

  1. 直接检测,操作简单:杂交以后直接扫描成像,无需胶片、暗房或复杂的染色及显色过程。        

  2. 双色成像:两种不同波长的红外染料对生物分子(蛋白或核酸)标记和同时检测。双色输出。两个靶分子同时检测,减少了工作量,而且杂交条件均等,便于两个数据的对比,可进行准确的量化分析。

  3. 高灵敏度:对于Western blots检测,灵敏度可达皮克级(pg)。

  4. 极宽的线性范围:在红外荧光区域,背景荧光信号大大低于可见荧光区域,因此,直接红外检测具有更宽的线性范围,可以得到清晰的、锐利的条带,一次杂交中的强信号和弱信号都可以清晰成像,从而提高了实验重复性和定量精确性。

  5. 实验成本低:Western成本低于常规化学发光,因为无需胶片和反应底物,而且二抗可重复使用进一步降低实验成本。

  6. 功能强大的软件系统:提供数据管理、定位蛋白大小和定量分析等完整功能。

     

    三、DMI8全自动倒置荧光显微镜负责人:王爱清,18913121340

    物镜:

    5N PLAN物镜,N.A.0.12,配备相差功能,可用于观察明场,荧光,相差

    10HC PL FLUOTAR物镜,N.A.0.32,配备相差功能,可用于观察明场,荧光,相差

    20HC PL FLUOTAR长工作距离物镜,N.A.0.4,配备相差和矫正环功能,可用于观察明场,荧光,相差

    40HC PL FL长工作距离物镜,N.A.0.6,配备相差和矫正环功能,可用于观察明场,荧光,相差

     

    荧光滤块:

    DAPI:激发光范围325-375nm, 发射光范围435-485nm

    FITC:激发光范围460-500nm, 发射光范围512-542nm

    RHOD:激发光范围517.5-562.5nm, 发射光范围590nm以后

     

    四、DMI1LED倒置相差显微镜负责人:王爱清,18913121340

    物镜:

    5N PLAN物镜,N.A.0.12,可用于观察明场,相差

    10HIPLANI物镜,N.A.0.22,可用于观察明场,相差

    20HIPLANI物镜,N.A.0.30,可用于观察明场,相差

    40HIPLANI物镜,N.A.0.5,可用于观察明场,相差

            五、QuantStudio6实时荧光定量PCR负责人:洪承皎,18936082183

    应用生物系统公司QuantStudio 6 Flex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具备出色的分辨率、重复性及高速度。

    仪器特点

    配置标准96孔和3842种半导体控温PCR模块,轻松更换模块无需校准,每次同时检测96384个样品,运行时间快至30-40分钟。

    光学系统5个激发光通道,5个发射光通道,可检测21种荧光光谱,新软件有HRM(高分辨率溶解曲线)分析功能。

    高灵敏度,单拷贝检测/反应体系;高精确度,最低可分辨1.5倍拷贝数差异。

    可将无限定数量的比较Ct(相对定量)文件导入一个Study

    可通过重复样本和生物学重复样本等方式分组查看样本。

    可选择任何基因作为内部参比,包括多个对照的平均值。

    应用范围:

    分析模式多样,绝对定量、相对定量、基因分型、高分辨率熔解曲线分析(HRM);支持检测模式:染料检测、水解探针(TaqMan探针)、杂交探针、简单探针等。

    通常用于基因表达、miRNA、基因分型、基因诊断,转基因检测,拷贝数变异、蛋白热转移、HRM、病原体检测

           六、真空离心浓缩仪(负责人:王亚荣,15295678627

    型号  RVC 2-33 CD Plus 

    品牌  Christ

    一、性能

    最大离心力 :  500g

    转速   1500RPM

    转子容量  :容量大可多转子容量选择 216*1.5ml     4810-15ml 

    磁力驱动,电子锁盖系统,保证安全操作

    可与冻干系统配合使用

    操作简单的双键控制系统,可设定过程时间和加热,数字显示,所有过程参数一览无遗

    二、应用范围

    RVC适合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分析化学、质量控制等实验室的常规应用,如高效浓缩乙醇处理的DNA样品,从HPLC组分种去除乙腈,甲醇和水,从提取物中去除有机溶剂等。

    七、冷冻干燥机(负责人:王亚荣,15295678627

一、性能
 1
、压缩机数量:1个单级进口压缩机,室温21
下,制冷温度-55摄氏度。
 2
、制冷功率 (at-35ºC)495 W
 3
、制冷剂(free of CFCs)R-507无氟环保制冷剂
 4
、制冷类型:风

5、极限真空度:2×10-4 mbar
    
流速(50Hz≥8.1m3/h135 L/min

 二、应用范围

生命科学、生物制品、食品营养、材料化工、制药领域;特别是对生物多肽、植物蛋白肽、鹿血、鹿茸、冬虫夏草、石墨烯、酶制品、益生菌等有良好的冻干效果。冻干后的物料可长期保存,保持了良好的分子结构和外观特征,有良好的复水性。

八、蛋白纯化仪AKTApure25(负责人:王亚荣,15295678627

一、性能指标

1.流速:0.001-25ml/min(单泵),双泵可以达到50ml/min

2.波长范围:190-700nm,通过单色器可以连续选择、同时检测波长范围内任意3个波长

3.流速:0.001-25ml/min(单泵),双泵可以达到50ml/min

4.收集模式:可按时间、体积、滴数和峰收集,并可延迟收集;自动扫描识别多孔办的孔数和盘架放置位置。

二、功能/应用范围

ÄKTA  pure25 是一台灵活直观的层析系统,可用于快速纯化从微克到克水平的蛋白、肽和核酸等目标产物。用于蛋白质、多肽、核酸、以及天然产物纯化;应用于蛋白质纯化研究以及药物开发,支持蛋白质的高通量、高纯度、高效率、全自动的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