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以行助成长——医学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

发布者:吴德建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776

医学部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设立于2014年,初衷是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氛围。随着实践的深入,机制的完善,成为医学部党政领导干部保障工作实效,增强服务意识的有力推手。2019年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医学部领导根据所联系的班级实际情况,参与主题班会、职业规划辅导、心理健康疏导等各方面活动,保障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活动来指导教育实践。

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邹学海在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班召开班会,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班主任、班级学生骨干谈心,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走访了学生宿舍,鼓舞了师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师生对医学部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徐广银在18级放射医学班以“适应新环境,赢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为题举办了师生座谈会,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建议将学习工作时间分为三个阶段,并介绍了医学部的管理体制、师资力量及教学工作,有助于同学们明确学习生活方向。

医学部副主任、医学部药学院党委书记龚政来到2018级中药班举办座谈会,以管理者和长者的身份给予学生骨干建议,提高对管理班级的信心和技能,并指导中药学如何和其他相关学科融合,做到知识的综合化和网络化,才能符合现代大学生培养的目标和要求。医学部副主任田启明定点联系2017级预防班,从生活学习以及工作方面了解同学们的情况,为其排忧解难,指出大学要以学习为主,同时也要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他也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就业问题,分享了工作经验。医学部副主任、科研办主任龙亚秋和定点班级17级生技高尚荫班保持联系,指导其学习工作。

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黎春虹定点联系2018级预防医学班,她介绍了本专业考研率逐年升高,对职业生涯和专业前景应当有信心,强调了作为医学生,要学会沟通,有温度有风度,希望在大学能过得充实美满,并应该讲原则、守规矩,将来成为合格公民。医学部纪工委书记李伟文定点联系18级护理班,她来到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亲切交谈,谈及护理专业发展问题,提醒青年大学生要保持学习、爱情、读研之间的平衡,听取了对课程与授课老师的意见,每次与学生约见十分耐心,并细心为同学准备了预防感冒的药物。

医学部党政办公室主任吴德建参加2017级临床“5+3”一体化1班班会,指导班级工作,服务班级同学。“上大学是为了什么”、“同学们能在大学中获得什么”一连串发问给了同学们思考机会,让同学们重新认识大学,拾起刚刚步入校门的热情与干劲,不忘初心。医学部教学办公室主任钟慧老师定点联系2017级放射医疗班,为同学们举办了心理健康方面的主题班会,介绍了心理学的基本常识,强调了调整积极心理状态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养成反观自我完善自我的良好习惯,也对学生职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医学部国际发展与交流办公室主任宋军来到2017级临床五年卓越班,参加了“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的主题班会,给予肯定与鼓励;就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工作给予中肯的建议,强调“道路千万条,合适第一条”,鼓励同学们热爱生活。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温洪波参加了17级临床“5+32班以诚信与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给同学们提了建议:一是掌握学习主动性;二是培养临床思维,尤其是动手能力;三是注意生活习惯与细节处理,提高自身修养,做一名诚信学生。医学部实验中心主任陈乳胤来到17级口腔医学班,与同学们亲切交流,通过讲述实现三个“一去不复返的日子”,引导同学们重视课程学习、自主学习,激励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国内外的口腔教学公司与课程学习资源,请在临床一线工作的口腔科医生推荐总结,还演示了如何在T视网观看口腔案例视频。



医学部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对于加强学部领导与学生班级的沟通与交流,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效能,提高管理水平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医学部将继续深化落实,践行人文教育理念。

                                                                                        医学部学生新闻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