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20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试的预通知

发布者:钟慧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4660

医学部各学院、办公室、中心:

根据国医考发2019154号由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和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共同发起的“关于开展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精神,苏州大学医学部经研究决定组织相关学生参加2020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试,现将有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

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含“5+3”一体化和儿科医学),已完成本科阶段基础和临床专业课程学习以及临床见习的学生(名单见附件1)。

二、考试方案

1、考试目的

评价学生是否具备执业医师在本阶段必须具有的医学人文素养、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

2、考试标准及大纲

参照临床执业医师基本要求和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见附件2)。

考试科目包括:

1)基础医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人体解剖学、病理生理学。

2)临床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传染病学。

3)医学人文:卫生法规、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

4)预防医学。

3、考试设计

水平测试分为医学基本知识考试(以下简称“理论考试”)和临床基本技能考试(以下简称“技能考试”)。

1)理论考试

理论考试总题量为300题,每题1分。其中,基础医学占40-45%,医学人文占5-10%,预防医学占5-10%,临床医学占40-45%

题型比例:

考试内容

A1型题

A2型题

B1型题

基础医学

45-50%

35-40%

15-20%

医学人文

45-50%

35-40%

15-20%

预防医学

35-40%

55-60%

3-5%

临床医学

20-25%

70-75%

3-5%

总计

30-35%

50-55%

10-15%

考试形式:计算机化考试。

考试时间长度: 3.5小时。

2)技能考试

主要考查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和基本操作技能,同时对沟通交流能力与人文关怀进行评价。

考站

考试内容

考试方式

考试时间

分值

1

病史采集

SP

10分钟

20

2

病史采集

SP

10分钟

20

3

体格检查

操作

10分钟

15

4

体格检查

操作

10分钟

15

5

基本操作

操作

10分钟

15

6

基本操作

操作

10分钟

15

合计

60分钟

100

考试形式:面试。

考试时间长度:分为6站,每站10分钟,共1小时。

三、时间安排

202058日,理论考试;202059-10日,技能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有关政策

1、参加水平测试考试、且理论考试成绩达到该部分总成绩的60%,则认定学生通过“苏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阶段性考核第二时段考试”。

2、通过水平测试考试、且理论考试成绩排名在前10%、前20%、前30%者,在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综合面试考核评分“各类科研项目与获奖加分”中,分别+5分、+3分、+2分。

特此通知。


附件1:考试名单.xls

附件2:2019医师资格考试大纲(临床执业医师).pdf


医学部教学办公室

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