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谋发展,医学部和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医工学科交叉融合研讨会

发布者:彭晓蓓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549

为响应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在国家疫情期间,317日,医学部携手机电工程学院借助WeLink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医工学科交叉融合主题研讨会,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重点研究推进新医科和新工科建设方案。医学部和机电工程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和部分班子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不断加深,在微创手术机器人、人工器官、放射医疗设备、膝关节置换装置、康复机器人和智慧医疗等方面,机电工程学院与医学部已经取得了喜人的合作成果。为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特色、进一步促进医工深度交叉融合和加快推动我校新医科和新工科的建设,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医工学科交叉融合工作筹备小组,统筹规划和设计建设方案,并在科学研究、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等三个方面具体落实合作细节,明确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形成一系列可操作方案;同时,双方都一致认为应该建立长效交流合作机制,不定期举办医工高层次战略研讨会和医工学术交流会,联合申报各级各类重点实验室,共同争取国家和地方的支持等。

智能和精准是未来医学学科的发展趋势,抓住苏州市十四五规划要点中关于加强医疗资源建设的机遇,充分发挥我校的综合办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推动建设医工合作大平台和大科学中心的构想,进一步加强医工深度交叉融合,打通校内外成果转化应用,更广泛深入地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和全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