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18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姜雪芹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687



        2019年1月9日下午,学部2018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有阮长耿院士、王志新院士、陈卫昌副校长、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何峰部长、校教务部教学运行处刘方涛副处长、校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处田天副处长、医学部全体党政领导、各学院(临床医学院)领导、研究院(所)负责人以及教职工代表,大会由学部党工委书记邹学海主持。


        学部主任秦樾对2018年学部重点工作和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2018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推进医教协同、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很多突破性进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2018年引进各类人员48人,入选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获得者1人。不断推进医学教育内涵建设和改革,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江苏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1门,江苏省第五批出版重点教材2部。学科建设不断深入,分子生物与遗传学成为医学部第五个进入ESI排名 1%的学科,新增畜牧学为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省优势学科第三期4项(药学、基础医学、特种医学、临床医学)。科研获新突破,获批NSFC项目191项(占学校58.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项,NSFC重点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NSFC联合基金2项;获省科技进步奖11项等。平台建设成果丰硕,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获批第四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基因组资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秦樾对一年来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教职工表示感谢,希望在新的一年,学部上下一心,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使学部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


        四家临床医学院领导对一年来开展医教协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医疗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交流。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胡春洪介绍说,医院重视临床教学,强化内涵,加快推进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科研工作再创新高;顺利通过三甲医院评审,成为卫生部首批“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之一。阮长耿院士荣获“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称号、吴德沛教授被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授予江苏省“最美人物”、“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称号。胡院长指出,在新的一年,医院将继续以技术、人才、品牌升级为抓手,以总院建设为契机,以“两个中心、一个平台”建设为突破,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做到医教研协同发展。


        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钱志远从医院概况、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专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改进与提高等方面做汇报。2018年医院浒关院区正式启用,新成立苏州大学微创神经外科研究所;建立完善规范严格又激励有效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坚持贯彻“管理即服务”理念,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提升教学质量;重视研究生培养,注重加强学风建设;新增2个省重点学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钱院长指出,会准确把握附属医院的职责和使命,重视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确保医教研协同发展。


        第三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吴昌平以“教书育人 管理育人 创新育人”为主题做总结报告。2018年附属第三医院不断进行临床教学改革、强化临床技能、加强师资培养,注重人文关怀,保障教学质量。吴昌平代表医院对学校和学部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表示医院今后会一如既往地为学校和学部的发展提供助力。


        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汪健介绍了儿童医院探索医联体组织模式,落实健康“531”系列行动计划等工作。在人才、科技、学科方面,儿童医院以教学规培为基础,加强儿科医学人才培养;以规范化培训为抓手,推进区域儿科诊疗能力同质化;以人才兴院战略为引领,加快儿科人才队伍建设;以专科建设为重点,推动医院学科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落实科教强卫工程目标任务。今后医院将进一步深化儿科教学改革,推广同质化培训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科与专科发展。



        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黎春虹宣读2018年度获得表彰的优秀教学、科研单位和个人,优秀管理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邹学海书记主持颁奖活动,与会嘉宾为优秀教学、科研单位颁奖。



        陈卫昌副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辛苦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一线的所有老师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一年来,在医学部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学院、附属医院的全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医学部的工作亮点突出,成绩斐然。学部党工委在学部发展中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特别是在加强学习、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以及以案释纪、举一反三,加强学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各方面风险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成效;学工工作在围绕学生成长方面也取得了骄人成绩。陈校长希望医学部2019年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第一,医学部、各学院、各附属医院要团结一心、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为实现学部十三五规划目标、校十二次党代会建设目标,共同努力;第二,要把人才培养放在医学部、各学院、各附属医院各项工作的首位,真正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办好医学教育是天大的事”,希望各位老师能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教学上、花在课堂上、花在学生身上,让学生的文化素养、职业素养都得到明显提高,为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实现健康中国,做出医学部应有的贡献。


        邹学海书记强调,苏州大学医学教育,百年传承,医学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狠抓师德师风教育和学生诚信教育,切实履行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建设高水平医学教育的中国模式,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身在新时代、坚守新征程、弘扬新作为,学部师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解放再深刻一些,改革创新再大胆一些,共同完成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为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