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武艺课题组在血栓形成机制的研究中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1078


近日,唐仲英血液研究中心武艺课题组在血液学权威杂志Blood正式发表了“The Transmembrane Protein Disulfide Isomerase TMX1 Negatively Regulates Platelet Responses”的研究论文(Zhao et al, Blood, 2019;133(3):246-251),该课题组博士研究生赵珍珍为第一作者,武艺博士和美国Temple大学David Essex博士为通讯作者。这项研究首次揭示了发挥负性调控血小板功能和血栓形成的二硫键异构酶。

整合素αIIbβ3是介导血小板聚集的最关键受体,该受体如何被负性调控而保持非活化状态,一直是血栓与止血研究领域长期悬而未决的科学难题和研究热点。赵珍珍同学在硕士学业期间,应用特异性抑制性抗体、重组蛋白、巯基标记组学、基因敲除小鼠等实验工具,结合体内血栓模型和体外血小板功能的系列分析,对二硫键异构酶家族的成员进行了逐一筛查,发现跨膜型二硫键异构酶TMX1通过催化整合素αIIbβ3的巯基氧化,使其保持非活化状态,从而负性调控血小板活化和血栓形成,并进一步阐明了TMX1的作用机制。这项研究是该课题组继2012年(Blood, 2013年(Blood),2014年(J Throm Haemost),2015 年(J Clin Invest),及2017年(Blood)之后,再次在血栓形成的氧化还原调控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这一新的重要发现不但诠释了血栓形成需要多种二硫键异构酶的正性和负性协同调控网络,而且为认识血栓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开辟了新的途径,为血栓性疾病的干预确定了新的靶点。


       这一研究结果受到Blood编辑部的高度重视,邀请国际著名专家悉尼大学Philip Hogg教授在同期撰写了“TMX1: a new vascular thiol isomerase”的专题评论,强调了这一新发现对未来血栓与止血研究的指导意义(见附图)。

赵珍珍同学多次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宣讲这一研究,并获得2018年亚太血栓与止血大会优秀青年学者奖、2018年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血管医学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奖,苏州工业园区BoiBAY奖学金,以及必翔奖学金等学术奖励。这项新的研究成果的发表,是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研究生刻苦进取和探索创新的真实写照,反映了该中心在筑建国际水准的高效科研平台基础上,不懈地为血液学研究领域培养优秀后继人才。这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优势学科,江苏省协同创新,及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bloodjournal.org/content/133/3/246

(学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