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医学部2008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17浏览次数:70


苏大医200801号


苏州大学医学部2008年度工作要点

2008年是医学部组建的第一年。此次医学教育管理体制调整是学校对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所进行的一次重要的战略调整。医学部将紧紧抓住这次发展的历史机遇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推进我校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的资源整合和平台共享全面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大力革新人才培养的模式从而使我们的医学和生命学科能够做到亮点更亮特色更特平台更高”,努力将医学部建设成为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为实现苏州大学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

组建医学部处级干部学习中心组完善教职工政治学习学生形势政策教育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积极弘扬学为人师、行为范的教师职业道德合理调整和设置教职工和学生党组织形成健全的党的组织网络积极探索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下学生党支部设置的新模式做好在学部党工委下设立学生党总支的工作。进一步做好医学部本科生、研究生和成教学生的党建工作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继续抓好党员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干部教育培训和思想政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医学部领导干部中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健全工会群团组织关心老同志的思想和生活。适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学部发展大计和分配制度。

二、充分认识医学教育管理体制调整的重大意义做好学部稳定和发展工作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职工的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学部党工委和各学院院党委一起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将管理体制调整的必要性和深远意义讲深讲透。注意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呼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学校的事业为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完成好医学教育管理体制调整这一项十分严肃的改革任务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新的管理机制理顺确保苏大委(2008)1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在调整期间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财经纪律和学校资产管理规定禁止在调整中违章调度资金、转移资产、私分钱物、挥霍财产撤并的单位要认真做好人、财、物的管理和交接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对学校资产管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适应新的管理模式主动工作创新求实为医学和生命学科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三、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顺应学校对医学和生命科学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改革需要保证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过渡根据医学部工作的性质与任务医学部本学期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1、理顺关系明确职责确保教学秩序稳定

认真贯彻学校对医学部管理体制改革文件精神根据新的管理体制运行需要制定并落实学部与学院之间教学管理的职责分工与工作衔接。完成医学部教学委员会、督导工作组调整制定相应工作条例保证教学委员会与督导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2、积极探索与实践学分制条件下医学与生命科学人才培养与教学管理的新模式、新机制

学习调研学分管理相关文件与政策认真研究医学教育学分制管理模式的性质与特点制定出符合医学教育特殊性要求的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深入院系广泛调研现行医学与生命科学人才培养方案、模式存在的的问题与不足研究教育部医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要求及省教育主管部门对医学类专业设置规范要求制定医学部全日制本科专业发展规划加强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加快分层次多模块的医学与生命科学类课程资源建设研究新的选课机制保证学分制的有序推行。

3、严肃教学纪律规范教学工作提升医学与生命科学人才培养质量

依据《中国医学教育质量标准》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要求加快制订修订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与要求做好教学检查与评价等质量监控工作突出学生能力培养加快医学实验中心建设推进学生科研创新训练推动各类实验室开放以质量工程为抓手加强精品课程、双语教学、教学名师培育工作推进教学手段现代化建设

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规范各类实习管理加强实习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加强与规范各附属医院临床教学机制与途径。

4、加快实验心建设加强实践教学

 尽快完成实验室人员和空间的整合达到资源共享运行高效组织建设一批开放实验室多途径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自主设计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把医学与生物教学实验中心建设成为为医学部各类学生提供实验教学服务的人、财、物等资源共享的实体中心建立为教学、科研和社会科技服务的实验平台。做好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验收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报工作。

四、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

按照学校提出的提升基础学科、突出重点学科、强化特色学科、推进学科交叉、优化学科结构的原则学部要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协助推进专业学科的建设。

1、医学部建立初期主要实现各项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平稳过渡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摸清情况掌握各类基本信息保证2008年度各类各项研究生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2、探索和完善在医学部的体制下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运行机制。首先要实现与学校研究生部和所属各个院系之间的工作对接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可行、高效和协调的管理运行机制。

3、建立健全医学部研究生的管理网络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以管理体现服务以服务实现管理全力做好对基层的服务工作。

4、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遴选与管理建立和完善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度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在适当的时候对研究生导师进行全面考核以学科建设为依托加强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的统一探索和完善导师组培养制度。

5、做好第十批学位点申报工作力争使医学和生命学科的建设水平和学位点数量有重大突破。

6、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加强科研和实践环节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拟在医学部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主要内容包括设立研究生创新项目鼓励学科交叉原始创新设立研究生创新成果奖包括高影响因子论文、专利和成果奖。

7、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初试、复试和推免生制度改革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继续巩固医学学科初试科目和内容改革成果完善细化改革方案。

8、加强对研究生教学过程的管理和质量监控推进科研型、复合型、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

 、加强科研管理提高科研水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平稳过渡、增量改革的工作思路紧扣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特色以科技项目为龙头、以平台建设为抓手组织凝炼创新团队带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科技成果和科技服务等工作为实现医学部发展规划做好内引外联工作做到 醒得早、走得快、做得实、收获丰”,力争实现医学部科研工作国家级科技项目中标数量科技成果质量水平科技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开放合作这五个方面有明显的提高。为实现上述战略目标学部的科研管理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制度建设

根据学校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新的科技管理条例制定、完善学部科研管理办法规范各类工作流程明确学部、学院科研管理职责为医学部开展科研管理提供有效的制度保证。根据学校科技工作目标考核工作步署科学分解科技工作指标建立、完善学部科研考核机制和考核方案实施有效的定量化考核充分调动和发挥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学部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平台建设

通过统筹规划布局建设好医学部已有的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发挥我校学科优势通过综合性、交叉性科研项目的展开和科研方向的整合瞄准科学前沿尽快提升创新基地的层次。加强统筹规划成立平台建设及各重大专项协调小组组织力量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组织工作和市厅级、省部级等科技基础建设设施的构建、组织申报工作。

项目管理

及时了解各渠道有关项目管理及申报方面的有效信息有效组织学部范围内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的力量进行跨学科合作力争获取多项有影响的重大项目。力争拓展国防科研类项目申报渠道。广泛动员积极协调努力做好国家重大项目的策划、论证和组织申报工作。通过体制创新探索有效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对医学部在研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清理举办一次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检查汇报会。

成果管理

充分发挥高水平论文期刊的权威导向、高端引领作用大力提倡出科研精品提升论文质量和整体科学研究水平。认真组织国家、省部、市厅级各类奖励的成果报奖工作争取省部级以上奖项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以提高和扩大医学部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为完成远期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抓好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着力提高自主创新水平。

学术交流

加强与学术界的沟通采取有效措施有重点、有步骤地将我校科学研究骨干及精品成果推向国内、国际学术界扩大医学部科学研究的辐射面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设立医学与生命科学发展论坛建立科研交流报告会制度开展学术沙龙以学科交叉为指引组织学部各学院及其他院系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提供科研理念碰撞的平台在学部内组织各学院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学术活动日督促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

2008年医学部将明确校内、校外沟通两条主线整合资源平台逐步建立校外公关通道理顺科研办与校科技处的职能和职责关系理顺科研办与各学院科研管理职能关系。对整合后的医学部各类科技资料、数据进行清理、收集、总结建立科研人员科研档案和科技信息系统探索形成以全面掌握医学部科研现状为基础、界面清晰、目标明确、结构合理的科研管理体系。

加强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医学部的综合竞争力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学校实际开展新一轮的定岗、定编、定职、定责、定考核、定奖惩工作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教师职务聘任制改革逐步推行教师目标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党政管理人员职员制管理模式和编制外用人制度。

完善管理制度做好教职工日常的考勤考核和国内外进修管理工作工作。开展2008年度教师职务聘任的基础调研工作及时有序地完成个人申报、材料审核和学科组的评议工作。充分调查研究研究在充分汲取各院系原有分配制度优点的基础上制订医学部教职工年度岗位考核与津贴发放方案建公平公正奖罚分明的的分配制度促进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

根据学科发展需求制订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建立考核和跟踪服务机制做到重规划、促考核、抓改进。在审视引进人员过去工作业绩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未来的工作规划在考核引进人员贡献度的同时也要注意他们在国内外的竞争力。从待遇资助到营造人尽其才的制度空间和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从优先发挥特聘人才优势到全面发挥各类人才优势从管理人才到追踪服务人才做到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构建合理梯次人才结构让科学研究人员在安全、宽松、自由的人际环境和适度紧张的学术环境中出高质量的成果

加强学风建设开拓学生管理工作新局面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基本道德规范教育为基础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学生工作管理制度以学风建设为中心通过奋发有为的工作树立真抓实干的作风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

继续落实一个中心、二个环节和三个主题”,积极创新将学生的思想教育贯穿在主题教育活动之中。以医德教育、职业教育为切入口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好分党校青年政校和团校阵地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和基层管理工作探索综合性大学完全学分制下的各类学生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有限管理、无限服务、全程教育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水平组织开好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对班主任工作和学生党建特别是后期学生党建工作进行思考、探索建立完善和长效的工作机制。继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拓思路寻找与专业结合更加密切的渠道使学生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以有限管理、无限服务、全程教育的理念开拓学生管理工作新局面

围绕学风建设开展相关活动激励广大学生奋发成才、增强学生学习动力努力营造学部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学风建设实施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此积极执行学部有关教学条例重点抓06、07级新生的学习、环境和人际适应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进一步巩固教学评估的成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促进教学交流保证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积极开拓帮困助学渠道把生活资助与思想教育精神激励心理疏导结合在一起。坚持以崇高理想塑造人以高尚精神鼓舞人以高品位文化陶冶人以精品活动引导人”,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3、再接再厉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地做好200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

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及时宣传推广推进无障碍就业、大力支持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引导毕业生多元化就业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宣传本学部各专业加强就业指导与思想教育、心理咨询工作的结合使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良好的心理素质来应对择业、就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毕业生提供真诚关怀、科学指导、周到服务。做好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和监测工作。

、加强与海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联络为学部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物质保证

进一步学习和领会苏州大学2008年1号文件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进取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海内外校友的联系与发展工作利用校友资源积极开展更多层面的合作交流并积极发展新董事认真调研国内市场需求加强内部的规范管理争取科技服务原有项目收入稳中有升;开发创新1-2个新项目为医学部发展增添新的经济支撑。不断探索新的办学项目、招生途径力争留学生教育在国别和项目上均有新的突破。

通过充分调研全面掌握医学部原来各院系的创收途径、管理模式、创收额度和分配形式制定出一种适合医学部稳定发展的创收管理新机制力争创收总额不下降教职工待遇有提高为学部和改革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

印发学部领导、各学院、各办公室、各中心

抄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苏州大学医学部办公室

2008年3月13日印发

校对黄恺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