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生命 感恩实验动物 党员在行动——医学部教工第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姜雪芹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142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大学医学部教工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担当责任,第一时间要求值守岗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动诠释在平凡的岗位,同时在世界实验动物日当天组织“珍视生命、感恩实验动物、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镜头一:你们不在,我们在

在疫情期间,所有的课题组都不能开展实验,那众多的实验动物怎么办?医学部教工第四党支部(实验动物中心党支部)所有党员积极报名值班站岗,从大年初一新年第一天开始就派专人看护照顾实验动物,直到部分老师学生返校。为广大科研课题组解决后顾之忧,尽职尽责做好科研后备支持,正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你们不在的日子,我们一直都在,请放心!

镜头二:线下线上,世界实验动物日

2020424日下午,医学部教工第四党支部(实验动物中心党支部)举办了具有专业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每年的424日是世界实验动物日,是1979年由英国反活体解剖协会(NAVS)发起的重要的实验动物保护节日。医学部实验动物中心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举办了“珍视生命 感恩实验动物 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纪念日讲解与宣教,默哀仪式与献花仪式,党员分享体会三个部分。

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党支部成员在我校实验动物纪念碑前举行纪念活动,进行纪念日讲解与宣教,并进行了默哀仪式与献花仪式。部分研究生党员因为还在家未返校,但也在网上全程观摩了整个活动。

 

随后党支部在会议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议上由支部书记王婧老师带头发言,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担当历史责任,在疫情下,动物实验虽然无法正常进行,但我们要始终做好随时提供动物实验服务工作的准备,要照看好每位老师的实验动物。在世界实验动物日之际,并提出在今后工作中更多注重动物福利主义提倡的“4R原则”,由党员带头实行并宣传。其他党员也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分享者:王贵平郑羽旋(线上)

实验动物作为人类替难者,在为人类健康做贡献,在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究方面也需要用到实验动物。全世界科研机构因为疫情可能要处死60%的实验动物,这些动物都是没有做过实验的,这也是动物福利方面的不足。作为实验动物设施管理员,在其他老师和学生未能到校的情况下做好本职工作,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做好实验动物准备。

分享者:盛雅洁魏迅(线上)

对于实验的麻醉,人道终点和安乐死方面尽量减少它们的痛苦,我们用到实验动物是不可避免的,在做实验动物检测时必须处死它们,我们逐步改进处死方式,使实验动物得到应有的福利。

分享者:周慧英  沈艳华

从事动物实验很多年,逐步发现动物福利的重要性,作为“老一辈”工作者,倡议大家善待实验动物,牢记自己的使命,从自己平时的工作中去改进实验方法,同时去向学生倡导和强调实验动物福利的重要性。

分享者:陈枉枉潘明明(线上)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者,我们坚守岗位,在最前线为大家提供动物实验服务。世界实验动物日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但是我们要传达是关爱实验动物的理念,对于不接触实验动物的人来说,我们要关爱动物,包括我们的宠物,流浪猫狗等,即使是在动物园的动物,我们也要去关爱他们。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得益的将是人类。

 

在疫情中的主动承担值守工作,展现了党员同志的责任和担当,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了教工党员的动物福利意识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加强保护实验动物的意识,并向老师和同学宣传动物福利知识,确保动物实验高质量进行。


附:主题党日活动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