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发布者:温洪波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3725

医学院各班级、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医学生奉献社会的澎湃热情,增强医学生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号召医学生奋发图强,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上级有关文件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白衣之志伴韶华,履方致远载初心”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1、活动主体:

医学院在籍本科生(以本科一、二年级学生为主)、研究生

2、活动要求:

1)提高站位,突出主题。活动开展围绕“白衣之志伴韶华,履方致远载初心”这一主题,引导同学积极向上,组织同学通过社会实践正确认识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加强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帮助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医学生。

2、立足实际,就近就便。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个人实践或者团队实践均可,鼓励学生自发组织,可以以学生组织、社团、班级等为单位进行组队。每个申报团队人数控制在5-20人,每个项目团队邀请1位思政指导老师和1名专业指导老师,如果申请团队实践务必在学院内进行团队登记,服从学院统筹管理安排。

3.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就近就便或将线下改为“云实践”开展,避免人群聚集;鼓励在家乡所在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避免跨区域流动。各个实践团队需在学院内进行登记,参与院内实践专题培训经过两位指导老师审批实践方案,做好安全预案,购买意外保险,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4.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开展“云实践”,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3、推荐主题:

个人层面

1)“增强自我认知,完善自我认同”自我体验活动

要求:充分利用身边资源,积极与企事业单位联系,开展岗位体验、社会服务、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了解企事业对大学生专业素质的要求,加强自我专业认知,合理进行职业规划。特别地,针对医学生的专业特色,可以在家乡所在医院、卫生所等进行暑期见(实)习活动,促进自身专业理论和技能的提高,加强所学理论联系实践的结合,更好地巩固学校所学知识。

“返家乡”实践活动:学生通过线上形式自主报名:关注“创青春”公众号,选择“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进行登录,进入首页后点击岗位列表,可浏览单位发布的项目信息及详情,并选择项目报名(操作指南详见附件1)。报名成功后,各地级市、县级团委将协调用人单位完成岗位选拔录用工作,提供属地化服务。

2)“加强道德修养,发展身心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要求:积极主动与相关慈善组织、义工联等进行联系与沟通,开展暑期志愿服务类活动,如导医、导乘、义诊等,走近社会群众,增强个人服务大众的意识,在实践过程中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素养,学会劳动、学会感恩他人、学会助人,完善个人的道德修养,积极发展身心健康。

3)“创新实验技能,促进学生发展”科学研究活动

要求:根据科研项目的要求进行组队,假期内到相关实验室从事相关专业的科学研究,将课上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研究中,加强个人科学素养情怀的培养,以促进学业各方面的全面发展与提高。

社会层面

1)“献礼二十大,青春在行动”理论政策宣讲实践活动

要求: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深刻认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在实践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2)“迎建团百年,展青春风采”实践服务活动

要求: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凝聚青年力量、推进强国建设、做好时代答卷,展现新时代医学生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组织师生建立实践团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共青团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在有梦、追梦、圆梦中找准自身定位,共同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来。

3)“关注弱势群体,爱心共筑和谐”实践调研活动

要求: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特殊残障人群、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这些人群的生活条件和心理状态均处在较低的水平,大学生特别是作为医学类的大学生应该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给与这些弱势群体更多的关注,用专业的知识和方法帮助他们;倡导社会全体共同关注并帮助,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4)“同一片蓝天,同一个中国梦” 乡村振兴促进实践活动

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5“关注医疗服务,传承苏医精神”实践服务活动

要求:传承和发扬医学生的优秀传统,以己所学,服务于人。依托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农村基层,宣传卫生常识、提供农村医疗服务、开展技术援助以及医疗专题讲座。同时关注社会热点,聚焦医患关系,通过调研与实践加强自身医学专业素质,以实际行动为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6“关注社会民生,共创和谐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要求:社会民生问题一直是“两会”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注的问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及时关注社会民生,调查社会现象,利用专业知识组织调研团深入农村、城市社区、医药企业等,进行暑期调研活动,了解各地社会民生新动态,在为创建和谐社会而努力的同时,及时地将社会民生问题的调研结果,向党和政府反映,为其解决献计献策。

7“党员先锋引领,实践志愿服务”党员实践服务活动

要求:围绕“先锋引领,服务社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以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为平台,激发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并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以基层党团组织和广大党员为先锋力量,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开展和加入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现基层党团组织的力量和学生党员团员的风采。

(8)“领悟时代思想,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要求: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9“喜看新成果,聚力新征程发展成就观察活动

要求: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10“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民族团结实践活动

要求: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工作要求

1、提前谋划部署,打造多元格局

学院将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周密部署,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成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同时学院会加强对团队的安全教育和保障,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设立实践团队信息安全员,加强安全教育,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矩办事、大力整合资源,畅通校地衔接,不断凝练学院实践育人中的突出成效与亮点。

2、积极组织动员,促进成果转化

“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本科一、二年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纳入课程化范围。要组织团队和学生积极参加“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系列线上活动。鼓励团队和学生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资政建议,积极参加“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

3、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范围

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将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作为生动案例,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特别是微信、微博新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取得最大的育人实效和社会价值。

加强媒体宣传,学生参与新浪微博#2022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话题讨论,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积极报名参加系列新闻投稿征集活动,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进行展示、分享,投稿稿件投至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宣传专员赵宇萱(邮箱:1326424378@qq.com),由医学院团委定期统一汇总至校团委。

4、做好总结回顾,巩固实践成果

9月份,学院将举行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交流、评优活动,通过各种方式让更多学生分享医学生实践风采和特色成果,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

根据医学生个人或团队在系列媒体报道征集活动中被医学院团委、校团委、团省委、团中央采纳稿件数量和暑期社会实践的具体成果、媒体宣传等进行院内评比。  

四、团队登记

请各团队填写《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请表》及《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于6月20日15:00前提交至医学院团委实践部邮箱:yxbtwsjb@163.com,邮件命名格式为:“xxx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登记”

联系人:医学院团委夏心蕾老师

电话:65880026

       医学院团委实践部 启帆同学 

QQ:2105623797

学院新媒体平台: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学生事务中心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申请表.doc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xls


共青团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