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办公室召开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吴德建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474

617日下午,学生工作办公室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工委副书记、副院长孟玲玲出席会议,各年级负责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由学工办主任温洪波主持。

孟玲玲进行了领学。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总结我们党民族工作历程和成就,2021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总结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入贯彻《苏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办法》,深入推进“铸魂逐梦”工程和“8+N”融合计划,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和专业特色,守正创新、系统布局,推动新时代我院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温洪波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理想信念、人民立场、理论品格、科学方法论和优良作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民族工作实践的理论成果,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

王昌伟在专题学习会上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专职团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全力支持学院民族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各样的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积极营造各民族师生团结进步的和谐氛围,引导各民族青年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孙静在专题学习会上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的“十二个必须”,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前进方向。作为高校的一名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思政课老师,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意识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在理想、信念、情感、心理、空间上全方位融入,坚守促进各族同学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使命,培养具有牢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杨天在专题学习会上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她从2011年开始分管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到20209月一共带了超100名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九年来,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毕业率一届比一届好,深感少数民族学生在国家团结进步教育下,在学校培养关心关爱下,逐渐成长为优秀的新时代大学生。

李法君在专题学习会上谈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民族学生教育工作。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日常工作中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要坚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正确把握民族领域重大关系,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学生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坚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心铸魂。

杨国兵在专题学习会上谈道,作为一名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和宣传教育,优化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有形、有感、有效促进学院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蔡莉在专题学习会上谈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为加强青年同学的民族融合,需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工作格局。“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只有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才能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通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央关于民族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思想认识,把准目标定位,创新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体制机制、载体渠道和方式方法,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责编:杨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