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思东校长一行莅临公共卫生学院指导工作

发布者:姜雪芹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1357

        4月7日上午,熊思东校长莅临共卫生学院调研指导学院建设和发展,学院院长张增利、党委书记陈赞、副院长秦立强、副院长张洁等参加调研工作会议。副校长沈明荣、校长办公室主任吴鹏、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邹学海陪同调研。

  张增利首先代表学院从目前学院主要工作、熊校长上次调研后工作进展以及学院面临的困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目前学院的主要工作有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教指委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技能大赛、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工作、国际合作等方面;在2020年5月8日熊校长莅临学部调研后,学院主要进行了学院发展特色的凝练、微专业的申报、第二学士学位申报、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等工作。当然学院也面临着场地空间不足、高端人才紧缺、对外拓展不够等问题。

  听取报告后,熊校长指出:学部和学院都要重视公共卫生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学校也会在一流学科专业申报中做好统筹布局,学院也要加强内涵建设提升竞争力。关于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要突出实践操作,积极参加公卫技能竞赛大赛;专硕人才培养,要保证他们的科学素质,明确培养模式、方向设置和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选聘卫健委、疾控和卫生监督部门专硕导师工作,严格标准,循序渐进,明确责任地推进“双导师”工作;要鼓励所有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参加科研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努力做到应报尽报,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

在讨论学院发展面临的困难时,熊校长指出,发展空间是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学校、学部、学院都要创造条件解决这些制约因素;在人才引进方面,学院要有三顾茅庐的精神和胸怀,通过高端人才引进带动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学院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同时,学院要做好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文化氛围。学院可以努力做好公卫专业的相关培训,比如职业健康方面,可以联合利用校内其他兄弟学院资源和校外资源;也可以对“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公卫突发事件管控等方面的培训。在培训方面,要注意国际国内两个战场作用的发挥,以国际带动国内;要注重培养疾病控制类、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类、预防医学科类、健康促进类、全科医学类等五种类型融合的新时代公卫预防人才。最后,熊校长也衷心希望学院能在未来发展得更好。

沈明荣副校长在调研会上也表示:学校积极支持公卫学院一流本科专业申请工作。在导师选聘方面,学部、学院可以在研究生院基本条件框架内,确定符合实际的实践类导师聘任标准。学院在科研方面要努力谋划重点重大项目的成功申报,要继续要保持较高的项目申请比例。社会服务方面,国家卫健委的培训项目应该积极去落实,国际合作和培训项目也要努力开展,要树立通过发展来解决矛盾和困难的理念。

  

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邹学海也重点汇报了学部基金申报情况以及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培训相关事宜,并表示学部将关注关心公卫学院的发展,特别是公卫一流本科专业申请和学科建设相关工作。秦立强副院长、张洁副院长也分别就学院科研和本科人才培养相关事项进行了补充和说明。

 

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2021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