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以及招生宣传工作的补充通知

发布者:钟慧发布时间:2022-06-26浏览次数:6807

苏州医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以及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研字〔20223号,附件1),结合苏州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实际情况,现将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以及招生宣传工作的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一、招生专业目录编制

(一)编制要求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务必慎重对待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工作,组织相关学位点认真研讨、科学编制、仔细校对,具体要求如下:

1.医学院相关学科、专业名称及代码暂按《苏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苏州医学院)》(附件2)填写,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2.非全日制招生仅限于专业学位。相关培养单位需结合学科、学位点建设情况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实际,慎重研究并决定列入2023年招生专业目录的非全日制招生专业领域(是否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学位点)。提醒:非全日制专业无论学生人数多少,均需满足学生需求按非全日制教学形式开班。

3.对于招收同等学力考生的专业,需在目录备注栏中注明两门加试科目,如有其他学业要求,也需在备注栏内注明。在不违背国家招生政策的前提下,个别学科专业若对考生报考条件有特殊要求,如:是否招收跨学科考生、前置专业要求等,须在备注栏注明。

4.医学院相关学科、专业的初试科目设置要求暂以《苏州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科目和参考教材(苏州医学院)》(附件3)为准,如有变动,另行通知。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的学科原则上应按一级学科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按一级学科设置,对二级学科相关专业的考查应在复试中体现。

5.初试自命题科目要明确,不可设置选考科目。科目名称要科学规范,尽量简化。不可在同一科目内设置多套题让考生选做。相关单位要加强对自命题科目和内容设置的研究与探讨,进一步提高科目和内容设置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6.同一学科专业在医学院不同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的,由医学院组织相关单位,在学校研究生院统一部署下负责设计考试科目、命制自命题试卷和组织阅卷等工作。

7.编制招生专业目录的同时确定主要参考书目,并注明主要参考书目的名称(含版本)、作者、出版单位、出版时间,后期自命题试卷的内容不可超出参考书目范畴。参考书目应尽量选用近年出版,并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本科教材或参考书。《苏州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科目(苏州医学院)》(附件3)中的参考书目仅供参考。

8.各学科专业须将复试过程中专业课的考试科目、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和参考书目一并上报。

(二)报送材料

1.2023年硕士生招生专业目录”的纸质版(一式1份,签字并加盖公章)和电子版,以《苏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苏州医学院)》(附件2)为基础,请用修订模式进行修改,修订处用红笔标记;

2.考核科目与参考书目的纸质版(一式1份,签字并加盖公章)和电子版,以《苏州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科目(苏州医学院)》(附件3)为基础,请用修订模式进行修改,修订处用红笔标记;

以上材料均须经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方可报至医学院。报送材料的纸质版与电子版必须内容一致,纸质版材料629日前报送医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地址: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8826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szdxszyxy@163.com。

二、招生宣传工作

各培养单位应加强招生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夏令营等招生宣传活动,吸引校内、外优秀生源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医学院将在学校研究生院给予招生计划奖励基础上,合理配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计划,对于招生宣传成效明显的单位,给予适当的招生计划奖励和政策支持。

(一)宣传活动

1.积极开展应届本科生夏令营活动

即日起至20228月底,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开展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具体内容、组织时间和形式由各单位统筹考虑疫情形势、学科专业特点等情况自主确定。

2.研究生培养单位风采展示

20227月,学校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将在《一“研”为定》栏目陆续推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宣传材料,医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需精心制作宣传材料,将本单位学科、专业的优势与特色以适当形式展示出来。

3.研究生培养单位直播宣讲

20227月起,学校将分批次组织开展研究生招生线上宣讲系列直播活动——“研而有讯”,请医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选派宣讲团队参加直播活动,直播时间一般在1小时左右,其中宣讲介绍半小时左右,直播互动半小时左右。

4.面向校内在读本科生开展宣讲

医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向医学院申请组织召开2023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动员会,医学院将根据培养单位的宣传方案确定适当的组织形式,一起为本校应届生留校读研深造做好服务工作。

5.选聘研究生招生志愿者

医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需在被我校拟录取的2022级研究生中选聘研究生招生志愿者,利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向本科毕业学校在读学生推荐宣传,答疑解惑,引领应届生踊跃报考我校。表现优秀的志愿者,在研究生评奖评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二)材料报送

1.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计划(含校内、校外宣传计划);

2.应届本科生夏令营活动方案;

3.研究生培养单位风采展示材料;

4.研究生培养单位直播宣讲材料,含《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宣传直播主讲人信息表》(附件4)、主讲人形象照、宣讲PPT等;

5.《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宣传志愿者信息表》(附件5);

6.《2023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动员会组织意向表》(附件6)。

各单位宣传材料须经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并629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zdxszyxy@163.com

本通知未尽事宜请参见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以及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附件1)。

特此通知。

 

附件1: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以及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

附件2:苏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苏州医学院)

附件3:苏州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科目和参考书目(苏州医学院)

附件4: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宣传直播主讲人信息表

附件5: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宣传志愿者信息表

附件6:2023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动员会组织意向表.xlsx

 

苏州医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

202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