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医学部赴复旦大学克卿书院学习调研

发布者:黎春虹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208

为筹建苏州大学博习书院,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黎春虹等一行五人,于201937日赴复旦大学学习调研克卿书院的建设方案与运行经验。克卿书院是复旦大学五大书院之一,书院是复旦大学倾力打造的一种具有特色的大学生崭新的生活方式,是复旦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努力办学,克卿书院打造出了克卿人节、克卿峰会、书院刊《新卿年》等书院特色文化品牌,影响深远。

  

    复旦大学克卿书院对苏州大学医学部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克卿书院院长、院务委员会主任彭裕文教授介绍了克卿书院的发展历程与总体情况,并对书院运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做了重点解析。随后,双方就拟定的交流提纲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书院的组织机构与功能定位、课程设置与培养方案、空间设置与资源配备、运行机制和实际效果、导师设置与专业构成、学生社区自治,以及如何处理书院与学院、学校、医院之间的关系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双方交流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克卿书院学生自管会部分活动场所。赴克卿书院学习交流的苏大医学部老师表示不虚此行,对克卿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对克卿书院院务会老师和导师们的勤奋敬业精神充满敬意。

  

书院制是国内外高校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致力于促进通识教育(素质教育)和专才教育相结合,以达到均衡教育目标的一种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此次学习调研将为苏州大学博习书院建设方案提供重要参考,苏州大学医学部将在自身客观条件的基础上,有选择、有针对性的学习借鉴复旦大学克卿书院的建设与运行经验。博采众长,躬身践行,希望博习书院的积极建构,能为苏州大学医学人材培育开拓创新之路。

  

  

  

                                                       苏州大学医学部

2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