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系列党日活动开始啦!

发布者:李恩秀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2003

2019314日下午16:00,在医学部党工委指导下,由实验中心党支部,医学部学生党总支联合举办的系列党日活动“安全是一生的‘功课’”专题讲座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医学楼四楼报告厅举行。苏州大学实验材料与设备管理中心主任魏永前老师作为主讲人,给同学们讲解并普及了安全知识,重点分析了实验室相关安全事故案例,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安全”在我们平时生活中的重要性。


  

首先,魏永前老师列举了许多高校内由于操作失误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惨案,如:2015617日下午16:30分左右,苏州大学物理楼二楼实验室在处理锂块时发生爆炸,苏州消防调集7辆消防车参与救援,好在无人员受伤。201545日中午,位于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致5人受伤,1人抢救无效死亡。诸如此类安全事故惨案魏永前老师列举了很多。这些安全事故多半是由于实验室成员的粗心大意或是不规范操作造成的,结局往往触目惊心。尽管“安全”这座警钟一直在人们的心中,却还是缺乏重视。讲座席间,听众席不时传来惊异和感慨之声,甚者拿出手机拍照,表现了对讲座内容的重视。

接着,魏永前老师又向大家讲解了实验室规范操作的注意点,条理清晰,逻辑分明。同学们认真而又专注的眼神中流露出了他们对于“安全”的重视和关注,他们纷纷在手上的本子上记下要点,避开雷区,可见魏永前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同学们平时生活中易犯的错误,又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

  

  

最后,魏永前老师也与大家开展了一个小互动。短短的“限时有奖答题赛”考验了同学们对于安全知识的掌握,加深了本次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给同学们带来的印象。希望通过本次“从我要安全到要我安全”系列党日活动的举办,同学们可以将“安全”二字烙印于心,不抱有侥幸心理,认真且规范的进行实验的相关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