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室杨凯教授课题组在探索X射线对人血清白蛋白载体体内运输影响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者:佟鑫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609


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杨凯教授课题组与南通大学易玄教授合作,在探索X射线对人血清白蛋白载体的体内运输影响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这一成果以X-rays-optimized delivery of radiolabeled albumin for cancer theranostics”为题发表在《Biomaterials》杂志上。

现阶段,人血清白蛋白(HSA)作为抗肿瘤药物的载体已经在临床上被广泛的使用。研究x射线辐照对HSA的体内行为的影响,有利于临床上优化联合放化疗的设计。本课题发现与HSA的细胞摄取息息相关的Caveolin-1蛋白在x射线照射下表达明显增加,进而导致了肿瘤细胞对HSA的摄取增加,肿瘤组织经x射线预照射后,125I131I)标记的HSA在肿瘤组织的滞留时间延长了。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HSA对放疗后肿瘤组织的靶向性,本课题将具有靶向凝血功能的A15多肽偶联到HSA上,使得HSA靶向至X射线辐照引发的肿瘤组织凝血部位,实现x射线照射辅助下的131I-HSA的高肿瘤蓄积。因此,本研究利用X射线可同时诱导肿瘤细胞高表达Caveolin-1蛋白和肿瘤组织的凝血形成的优势,使得HSA在放疗后的肿瘤组织具有更高的富集率和更长的滞留时间,优化了HSA的递送,对临床上基于蛋白载体的放化疗联合治疗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31822022, U1932208, 31900986, 江苏省自然科学优秀青年项目(BK20180094)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20.11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