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奋进路 丹心续华章!苏州大学医学教育迎来办学110周年

发布者:吴德建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1349


百十奋进路,丹心续华章。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为庆祝苏州大学医学教育喜迎百十华诞,115日上午,苏州大学医学教育110周年发展大会在恩玲艺术中心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作视频讲话;国家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黄平,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宝原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琰彬,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金宏,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姜保国、肖伟,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新,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大学、南通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右江民族医学院、蚌埠医学院等兄弟高校领导现场莅临大会;我校党委书记江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原校长朱秀林,原苏州医学院何寿春、顾钢等老领导出席大会。国家相关部委办局、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其他省市有关领导,兄弟高校、科研院所领导,医疗系统负责人,企业界朋友,校友代表以及老同志、师生代表等也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学校副校长吴嘉炜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盛大启幕。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曹雪涛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发来贺信,向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迎来11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向医学院默默耕耘的师生员工送上祝福。此外,北京大学医学部、清华大学医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等三十余所高校、科研院学部(院)发来贺电贺信。

詹启敏代表学院向医学院老领导、全体师生员工、医务工作者和全球校友致以最美好的祝福,向关心支持苏州医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苏州医学院扎根中华大地开办医学教育的光辉历程,指出苏大医学教育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苏医人接续奋斗的历史,苏医人始终与家国同心、与时代同心。奋进新征程,学院将以四方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为新的发展机遇,加强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积极融入和支持苏州发展战略,努力跻身国家医学院校第一方阵,将医学院建设成为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和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晓宏代表学校向苏州医学院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诚挚问候,向关心支持苏大医学教育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为苏大医学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贤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110年来,苏大医学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医学人才,产出了一批前沿性、原创性医学科技成果。苏医学院扎根综合性大学沃土,深耕厚培,成为领航区域乃至国家医学教育改革的典范。希望学院以四方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为发展机遇,办好有贡献的医学教育,办好有活力的医学教育,努力建设成为学校办学机制改革创新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在国家新一轮医学教育改革中走在前列,当好领跑者,为苏州、江苏乃至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代表黄睿哲回顾自己在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四年多的学习生活,感谢学院及师长的栽培,表示作为杏林学子,将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做又善作善成,勇攀医学高峰,努力成为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用实际行动服务健康中国。

教师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建安教授致敬母校医学教育走过的光辉历程,并送上最衷心的祝福与祝愿,表示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苏州医学院院长阮长耿通过视频对苏州大学医学教育迎来110周年表示祝贺并送上寄语。他希望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能充分发挥医学特色,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探索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苏州医学院院长杜子威通过视频向苏州医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回顾了苏州医学院发展历程,寄语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负时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苏大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友代表、张家港市金港街道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长江润发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郁霞秋祝愿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为国家培育更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优秀人才,在踔厉奋发中永攀科学高峰,推进苏州医学院进入全国医学院校第一方阵,书写苏医绚丽新华章。

校友代表、哈佛大学附属BWH医院病理系细胞遗传中心副主任肖晟教授代表近千名苏医海外校友向母校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他讲述了在国外从事教学科研及回国创业的历程,表示作为精准医疗的实践者,将以苏医人的使命担当,为我国肿瘤分子病理事业贡献自己的应有之力。

大会上,各地校友分会、广大校友纷纷为母校送上“云祝福”。

随后举行传承接续 点亮苏医献花仪式,学生代表为一生挚爱勤桃李,医学精神代代传的医学院老领导、老教师献花,并送上莘莘学子的诚挚敬意与祝福。

一直以来,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大楼建设得到了唐仲英基金会、各级政府领导、各界朋友的关心与支持。大会现场,与会人员通过视频观看了唐楼内部装修工程进展情况。

110年来,苏州大学医学教育前进的每一步,都凝聚着社会组织、热心企业和广大校友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此次,苏州医学院专项发展基金捐赠代表也应邀出席大会。詹启敏院士为苏州医学院专项发展基金捐赠代表、苏州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时长军,江苏博美达生命科学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苏州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董事长王黎明,苏州永鼎医院有限公司院长陈艳颁发捐赠证书。


江涌为郁霞秋颁发捐赠证书。

兄弟高校代表、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兰青向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回望了南医与苏医深厚的历史渊源,希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两校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谋划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携手前行,共同助推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在视频致辞中为苏州大学医学教育迎来110周年华诞送上祝福,希望苏大医学与北大医学继续强强联合,主动肩负历史使命,心怀国之大者,为全力创建世界一流的医学院,为全力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携手并进,谱写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精彩华章。

季晶代表苏州市政府向全体师生、校友和医护员工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苏州医学院走过了110年光荣办学历程,在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四方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顺利落地,标志着苏大医学教育在深化医教协同、办好综合性大学医学院的努力探索中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苏州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苏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支持苏大持续做强医学特色,打造高水平医学院,不断提升附属医院的建设水平和辐射力,为人民健康事业贡献苏医力量。

张金宏在致辞中指出,苏州大学医学教育已走过110个年头,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有用之才,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把握四方共建历史契机,创新发展理念和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一流医学院、打造一流医学学科专业、培养一流医学人才,助力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卫健委将继续支持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发展,推动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早日结出累累硕果。最后,他祝愿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孟琰彬向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表示祝贺,向在各时期为我国核医疗教育发展挥洒汗水、贡献力量的师生们致以崇高敬意。他回顾了苏州医学院核医学的发展历程,希望学院赓续办学精神,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医学院校。中核集团将全力支持苏州医学院的发展建设,在产学研交流、人才培养、专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为我国核工业的安全运行和健康中国保驾护航。

黄平向躬耕医圃、为国育才的百年苏医前辈致敬,向取得辉煌成就的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表示祝贺。他指出,百十年来苏州医学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卓越医学人才,助力我国医学事业发展。希望苏州医学院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进科学创新,注重特色学科建设,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全面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国家原子能机构将一如既往鼎力支持苏州医学院发展,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蕙青通过视频向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表示热烈祝贺,向在不同时期为我国医学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和专家们致以崇高敬意。她希望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以“四方共建”为契机,担负起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使命,努力造就更多医德高尚、医学精湛、全面发展、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为维护人类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许昆林向苏大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州大学建设和江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多年来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已发展成为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医学科学研究和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的重要基地。站在新起点上,希望学院继续在“四方共建”框架下,以医学人才培养为核心,强化医学科研能力,以维护人民健康为首要任务,加快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创新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深入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一流医学院,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医学中心,为全省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何维向大会致以衷心祝贺,向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苏州大学医学教育历史悠久、人才辈出,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苏州医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切实担当起研究型大学在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的重大使命,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培养中国一流医学人才,实现新跨越,创造新辉煌,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陈竺在视频讲话中指出,百十年来苏州医学院围绕医学教育,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开现代医学之先河,探生命科学之奥秘,创护佑健康之伟业,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放射医学以及血液病诊疗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立足新征程,希望苏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负时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和卓越医学中心,培养更多情系人民、服务人民、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仁心医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苏大力量。


当天,我校还举行了苏州大学医学教育110周年发展大会医学教育论坛和医学科技创新论坛,以及师生文艺晚会,以系列活动的形式隆重庆祝苏州大学医学教育百十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