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再启,筑梦未来,共谱高等医学教育新篇章——苏州大学医学教育110周年发展大会医学教育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吴德建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1171


 

2022年11月5日下午,苏州大学医学教育110周年发展大会医学教育论坛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程向海内外直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匡铭,中国医科大学校长王振宁以线上方式参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苏州大学副校长吴嘉炜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副院长龚政、副院长钟慧以及10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参会。本次论坛由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钱福良主持。


 

詹启敏院士和吴嘉炜副校长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辞。詹启敏指出,苏州大学医学教育刚刚走完110周年的发展历程,明确了新时代医学教育发展的定位、路径以及重大举措,在推动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借鉴兄弟院校的实践经验和发展模式。本次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在国家医学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领导和专家担任主讲人,他们代表了国家决策层面、引领学科发展的领导层面,也代表了国家医学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相信本次论坛一定会让老师和同学们获益良多,通过汲取专家智慧,推进我校医学教育发展。


 

吴嘉炜在致辞中表示,苏州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医学院的改革发展,希望医学院能凝聚各方力量,抢抓发展机遇,激发内生动力,坚持育人为先,坚持统筹发展,坚持创新引领。期待通过本次论坛,总结兄弟院校好的经验做法,高标准谋划好医学院改革发展路径,在百年发展基础上把苏州医学院办得更好、更强、更大。


 

林蕙青围绕《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高质量医学教育体系》主题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医学教育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医学教育担负着新的时代使命,医学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医学教育体系。林蕙青强调,在未来5年,我国将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力争在医学人才培养的重点领域实现新的突破,着力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填补医学教育结构性的短板弱项,推动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再出发,推进医学教育的数字化变革,夯实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学主阵地。


 

王维民以《新医科背景下中国医学教育的思考》为题作报告。报告就新医科的概念与理解、医学+X、医学教育的发展、我国本科医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医学教育改革等主题进行了系统阐述。他强调,医学教育及其改革,不能忽略社会学、管理学、教育学的影响,需要心存定力,脚踏实地,科学循证,稳扎稳打,逐步推进。


 

胡翊群以《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他提出,医学教育要树立新理念、确立新定位,丰富新内涵,医学教育要符合时代要求,要以国家战略统领医学教育创新。报告强调,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需要立“新理念”、理“新背景”、建“新专业”。他还分享了上海交大医学院在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中的实践经验。

 

 

匡铭以《国际合作推进医学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为题作报告。报告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夯实高校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的要求,详细介绍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高质量国际合作推进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包括:创立“三阶段四贯穿”临床教学体系、基础与临床教学管理融合、医院医疗教学管理一体化、整体规划临床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



王振宁以《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赓续培育新时代仁心医者》为题作报告,报告深入解读了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分享了中国医科大学培育新时代仁心医者的实践探索经验。他指出,医学教育是联结“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两大国家战略的纽带和交集,我们需要提升医学教育能力,加快医学教育改革,推进医教研协同,努力实现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钱福良作大会总结。他指出,在苏州大学医学教育110周年发展大会召开之际,举办本次医学教育论坛是为了凝聚医学教育专家智慧,搭建医学院校合作交流平台,探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路径,共同谋划一流医学院发展方略,推进我国高等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五位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对我校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将为我校医学教育战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医学院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汲取专家智慧,以医学教育110周年为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筑梦向未来,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学院而努力奋斗,为加快推进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医学教育强国做出苏医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