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职有理,行职有悟——医学部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完美落幕

发布者:陆艳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189

帮助大学生明确今后的发展目标,树立筹划自己前途的意识,更好的为自己的未来做出合理的规划,由苏州大学医学部学工办、团委主办,苏州大学医学部锦程社承办的“医学部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如火如荼地开展。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11名选手进入本次大赛的决赛阶段。在各选手及工作人员的期待下,“医学部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2019511日下午1400301-1101赛场举行。

1330分左右,决赛人员陆续到达,进行相应的准备工作。1350后,随着三位评委老师的入场,本次大赛正式开始。大赛到场评委有:黄立群,外科学硕士,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医师;屠雯静,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医学部团委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舒洪灶,放射医学硕士,医学部学工办副主任,锦程社指导老师。

本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的环节比赛分为两组进行,由各位参赛选手逐一上台作职业规划陈述,向大家展示属于他们的未来之路后,由现场评委进行点评并打分。比赛各部分成绩所占比例分别为:《职业生涯规划书》的撰写,书面材料评分占30%选手的现场表现占60%赛前微信投票占5%现场观众投票占5%

比赛过程中,来自18级临床儿科5+3专业的吴春雨同学给评委老师及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该选手的现场陈述过程中,提到了现如今中国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儿科医生缺口重大,同时也简要分析了造成该情况的一些原因:儿童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过高、小儿病情变化多端、药品陈旧、医务人员长期处于85分贝以上工作环境等。凭着对儿科医生这份职业的真正热爱,吴春雨选手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踏上这条道路并为之努力奋斗,赢得了评委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1600左右,本次大赛已接近尾声,然而,观众的情绪却依然高涨,他们都在殷切的期盼着比赛的最终结果。随着屠雯静老师对此次大赛的总结及致辞的结束,参赛选手的最终结果也终于揭晓:特等奖获得者:卢翼同学;一等奖获得者:吴春雨、傅靖淘同学;二等奖获得者陈文清等3名同学;三等奖获得者刘紫芸等5名同学;另外,18级中药班和17级生物技术高尚荫班荣获本次活动的优秀组织奖,由现场评委对获奖者进行荣誉证书及奖金的颁发。

至此,本次大赛圆满结束。此次医学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和职业规划意识,充分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职业规划既是人生规划的技术,也是指导人生的分析工具,大学生必须从大一开始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好规划,并为未来努力奋斗,要想走向成功,就要懂得去寻找能够通向目标的正确道路和方法。在大学剩余的时间里,希望他们唤醒所有的潜能,凝聚全部的力量,脚踏实地地锻炼自己让青春的光彩绽放,让心中的理想飞扬,一步一步向着自我的梦想去奋斗!

  

供稿:医学部学生事务中心职业指导中心 锦程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