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举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姜雪芹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80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以及校党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精神,推进医学部意识形态工作,515日下午,医学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建成教授作专题讲座,医学部和各学院、研究院(所)全体党政领导,全体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及教师代表聆听讲座。讲座由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邹学海主持。

    姜教授以《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为题,着重讲了三个问题:充分认识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正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尖锐性与复杂性、努力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主动性与自觉性。他通过对当前国内外形势、舆论环境、重要事件的剖析,为我们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新形势下做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时代内涵。姜教授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思想为引领,切实做到“九个坚持”;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注重网络风险排查,提升应对能力,营造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网络生态和社会环境;要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铁军”;总之,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姜教授还强调,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高校党委必须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而努力奋斗。

    邹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姜教授从“充分认识加强意识形态领域背景”、“正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势”、“努力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对策”三个方面为我们深入阐述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工作重点,使我们受益匪浅,今后我们要牢固树立对高校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牢牢把握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领导权和话语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