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学院科研院所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李伟文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113

11月30日,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生物医学研究院、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等科研机构的三个党支部联合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九十余名师生党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苏州医学院党工委委员、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军主持。

医学院纪工委书记李伟文首先解读了党的二十大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她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新党章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入党章,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写入党章。党章中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学习新党章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使之成为全党的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李伟文从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严格遵守党章,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贯彻党章,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和各项事业中;坚决维护党章,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等四个方面要求全体师生党员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


陈军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人才、创新”方面的重大部署。他从科技创新的科学内涵和要义、科技创新是破解增长瓶颈的关键、科技创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支点、全速发动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四个方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对科技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科技创新是什么、为什么要科技创新、如何实现科技创新”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仅把我们党对科技创新的理论认识提高到了新的水平,而且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价值航向和方法路径。

生物医学研究院特聘教授郑慧同志做了重点发言,他指出通过二十大报告学习自身备受鼓舞,我们党始终走在正确发展道路,对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信心满满,认真体会感受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表示在自己今后的科研道路上为实现党的这一伟大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物医学研究院戴建锋教授也根据自身所闻所见,深刻感受到了在党的带领下生活和工作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表示将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落脚到实际科研工作中,明确科研人才培养的目标及科研工作的目的任务,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生物医学研究院第一党支部吕锦荣和胡玮洁两位入党积极分子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在新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有思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

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特聘教授张勇同志指出,通过这次二十大学习,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中的战略地位,未来我们要把握报告中指出的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在日常科研和教学工作中求真务实、力求创新,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贡献我们科研人员的力量。

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学生党员黄凯同志表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切身感受到国家的科研环境越来越好,国家对科研工作者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我们应该进一步打牢自己的科研基础,充分了解国家的科研需求以及自身涉及科研领域的前沿发展;树立高尚的职业观,把国家的需求放在首位,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党支部书记丁宁同志表示,“国之所需、我之所向”,作为高校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以党的精神为指引,以身边的优秀专家们为楷模,激发科研自主创新能力,立足本职岗位,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要谨记报告中的“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积极发展优秀的教师加入党组织,不断壮大党组织的力量,守好党的战斗堡垒,以最好的状态积极面对挑战。

会上,陈军还就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实验室安全做了具体布置。

通过集中学习和交流,师生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有了更系统性的理解和认识。党支部一定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带领大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原文,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牢记育人使命和责任,增强理论功底,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注重理论创新,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世界一流名校作出苏大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