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宣讲会

发布者:吴德建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77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增强医学生诚信意识,培育优良学风,1211日晚,苏州医学院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主题宣讲会。苏州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吴德建、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各科研院所和挂靠医院的2022级研究生同学们线上参会。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娄勇主持。



吴德建书记分别从三个角度阐述了诚信的重要意义:一是从大学的使命出发,引经据典,以“三纲领”、“八条目”的大学之道,引导学生坚守学术至上、学以致用的原则,倡导自由开放、包容并蓄、追求卓越的态度,坚持博学笃行、止于至善的精神,努力成长为兼具“自由之精神、卓越之能力、独立之人格、社会之责任”的模范公民;二是从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出发,医学生是医务工作的后备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以诚取信,以信待人,方能不负医学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三是从青年人自身发展出发,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随后,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由苏州医学院徐广银教授和药学院王欣教授主讲的苏州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学视频。同学们就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大家交流分享。

 吴书记从大学生层面、医务工作者层面、个人层面讲述了诚信的重要性以及失信后的不良后果,让我们对科研诚信及失信行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抄袭、剽窃、篡改、侵占他人研究成果等违规行为有了更明确的红线意识。我们应该“立学术之基,走科研正道”,始终秉持科学严谨态度,坚守科研诚信,严守学术规范,恪守科研道德,主动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谢恒

通过观看本次会议视频,我们一年级的学生深刻认识到道德与诚信在科学实践和个人成长中的重要性,同时也深刻体会到我们苏大所倡导的“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内涵。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诚信愈发成为全体社会成员应当坚守的宝贵品质。尤其作为研究生,作为青年一代的科学工作者,更需要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教育。作为个人,我们也要勇于承担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历史重任,将诚信、道德放在首位,崇尚科学道德,坚守学术诚信,坚持原创、保证文章真实性。

                                         ——赵晓彤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不仅要做好科研,更要做到诚信科研。对于刚刚从本科阶段踏入研究生学习的师弟师妹们来说,硕士阶段是学术道德规范养成的重要阶段,这就要求从日常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每个细节做起,如实记录每个实验步骤和数据,必须对自己的研究结果负责;同时,也要尊重他人的科研成果,杜绝剽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而我作为已有三年科研经历的博士新生,更应当做好榜样,努力成为具有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即使面对毕业压力,我们也要始终诚信科研,切勿因小失大。

——夏月

诚信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质,学术诚信也是诚信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作为一名研究生,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自己的每一个实验数据和结论负责任。抄袭和造假不仅让我们的付出和努力失去意义,也会对后来人的研究造成一定误导,阻碍科学的进步。面对这种学术不端的恶劣风气,我所在的瑞华医院是秉持零容忍的态度,医院严格要求我们研究生,我们也始终坚守诚信科研。我相信,只要我们牢记初心,共同努力,学术不端的现象一定会越来越少。

                                         ——刘作华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名科研人,我深刻认识到科研诚信对提⾼⾃⾝的学术道德是何等重要!学术⼯作是神圣的,⽆论出于何种⽬的何种原因,都要坚决捍卫学术的神圣性。从⼯作的点滴做起,端正科研态度,提高创新能⼒,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绝不弄虚作假,为成就⾼尚的学术⼈格⽽努⼒。

——李梦雨

 今后,苏州医学院将进一步重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形式,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坚持做人、做事、做学问相统一,以创新为桨、诚信为帆,在科研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