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19年招生宣传文字

发布者:吴德建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2256

苏州大学医学部(以下简称医学部)坐落在古城苏州东南隅美丽的独墅湖畔。苏州大学医学和生命科学教育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优良的办学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才辈出、名师荟萃,在中国现代高等教育舞台上演绎出精彩璀璨华章,是无数莘莘学子向往的杏林殿堂。医学教育可追溯到1883年始创的苏州博习医院和我国近代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实业家、教育家、清末状元张謇先生创立于1912年的南通医学专门学校及其后来的苏州医学院。历经百余年历史沧桑,一代代苏医人秉承“祈通中西,以宏慈善”的院训,勤于治学、兼容并蓄,培养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一批批医学拔尖人才,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临床医生。生命科学教育可追溯到创办于二十世纪初的东吴大学生物学系及其后来的江苏师范学院生物学系、苏州医学院生物技术系、苏州蚕桑专科学校,培养了谈家桢等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和知名学者。

  医学部设有党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临床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科研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发展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7个职能管理办公室;设有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司法鉴定中心、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等5个教学科研服务中心;设有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等5个前期学院;设有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儿科临床医学院等4个临床医学院和唐仲英医学研究院血液学研究中心、生物医学研究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骨科研究所、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研究所、造血干细胞移植研究所等9个校级研究院所。

  苏州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教育始终秉承“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祈通中西,以宏慈善”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优势学科和优秀科技团队。医学部现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特种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6个,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特种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6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76个,专业学位硕士点5个。有放射医学、内科学(血液病)、外科学(骨外科)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临床专科8个,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2个,省优势学科6个,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6个,省二级学科重点学科4个,临床医学、生物与生物化学、药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免疫学6个学科已进入ESI全球前1%。医学部现有放射医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基因组资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8个,省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1个,省“双创”团队12个。

  医学部现有专任教师656人,具有高级职称者占77.4%,其中两院院士3人,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4人、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10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跨世纪和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3人,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4人,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3人,“973”首席科学家4人,科技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1人。

  医学部有本科专业15个,其中放射医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类是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涵盖临床医学、放射医学、医学影像学3个专业),临床医学是省级品牌专业,放射医学、生物技术、护理学是省级特色专业,预防医学、药学是校级特色专业。目前,在校研究生3219名,本科生4954人,外国西医留学生468人。近几年,医学部积极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优秀本科人才。实施“卓越医学人才培养计划”,并于2012年获批教育部卫生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卓越护理人才培养计划”,打造“厚理论、硬技术、善关怀、强胜任”的护理人才。实施“科教协同育人计划”,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联合建设生物技术专业“高尚荫菁英班”。实施“4+2联合培养本科-研究生计划”,与美国杜兰大学联合培养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人才。实施“人才培养国际化战略”,在药学专业率先开设“全英语教改班”并选拔优秀本科生公派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暑期交流项目及欧盟Erasmus+交流项目。

  医学部拥有教学楼、图书馆、医学楼、生物科学楼、云轩楼、实验动物中心等设施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有5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所直属附属医院及一批非直属附属医院、64个医学类教学实习基地、19个药学类与生物类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为培养学生优良的专业素养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医学部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长期的合作关系,向美国哈佛大学、杜兰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肯特大学、密西西比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爱尔兰皇家医学院、英国女王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韩国岭南大学、韩国国立庆北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互派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交流,建立联合实验室。此外,我校是中国医学生联合会(IFMSA-CHINA)中首个未开设八年制的非985高校成员院校,这为我校医学生进入更广阔的国际舞台搭建了有利平台。

  医学部拥有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国家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品牌课程1门,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1项,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5个,省精品课程1门,省英文授课精品课程6门,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重点(精品)教材6部,省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2018年,我校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近年,毕业生读研升学率达40%以上,各专业实际就业率均在98%以上。毕业生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总通过率近五年平均高出全国20%左右。

  “十三.五”期间,医学部将紧紧围绕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医教协同,深化改革,为国家卫生事业发展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热忱欢迎您的加盟,和我们一起为实现苏州大学医学教育下一个百年的辉煌而努力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