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建立安全文化 唤起安全意识

发布者:姜雪芹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1114


 为帮助全体师生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行为习惯,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于6月20日组织开展“建立安全文化,唤起安全意识”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活动开始,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芮秀文发表讲话。他从研究院实际出发,指出“科研工作离不开实验,实验离不开安全”,安全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基石,缺少安全工作这个“1”,任何成果都为“0”,全体师生应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结合医学部2019[3]号文件《医学部实验室安全管理奖惩办法(试行)》,他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应严格执行上级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有责”,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做到“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对于发现的实验室违规行为严厉追责。

 随后,医学部高级实验师蒋芸为全体师生呈现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实验室培训讲座。蒋芸分析了近期高校接连发生的惨烈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希望大家痛定思痛,将主动“要安全”的文化建设作为实验室的核心价值观。同时,讲座从建立RAMP(识别、评估、控制和防范)管理体系入手,着重讲解了实验室普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包括钢瓶安全、易燃液体存储、个人防护、用电规范、通风橱使用以及灭火毯使用。最后,全体成员完成了培训随堂测验。通过本次讲座,全体师生增进了安全意识,规范了实验室行为,同时也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将在院党委和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为科研及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安全舒适的实验室环境。


 唐仲英医学研究院 血液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