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学术诚信,强化立德树人,加强安全工作”——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

发布者:姜雪芹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912

“注重学术诚信,强化立德树人,加强安全工作”

——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

  

2019620日下午1:30,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在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学院书记沈学伍主持,会议内容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邀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吴雪梅部长就“新时代新形势如何做好研究生工作”及新上岗导师做宣讲培训;第二部分,学院领导班子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总结发言。

  

吴雪梅部长的报告题目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新要求”。她以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政治巡视所反馈、2017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精神要旨出发,从18大以后一系列中央顶层对近年来高校党建现状及国家对研究生工作的总体要求着手,从“新时代新方位”、“新形势新要求”、“新征程新作为”三个方面做了“立德树人,做好研究生工作”的宣讲,阐述了高教工作的内涵和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关键问题,并重点强调了高校“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一流学科,一流思政和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要同频共振”。解释了高校党建双创(示范创新、质量创优)和研究生党建双百(百个示范支部、百名研究生标兵)的任务内容。并就即将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大会,从“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四个方面进行了展望。

吴雪梅还给大家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工作方面一系列文件和改革措施,解释了教育部省厅提出了教师职责的八个部分,尤其是红线要求江苏省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她结合新时代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就我校进入博士综改14所高校后,就优质研究生生源不足、学生培养质量、课程和教材建设等方面问题所推出的综改举措,进行了具体分析解释。她提到优质生源占比与党员占比基本一致,要求学院教师加强宣传,做到“招好学生,把学生培养好”。吴雪梅还在研究生培养改革方面的学位管理、学生出口、论文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解释了我校研究生管理工作中的“奖惩助贷补”的具体政策;希望各位导师把学校新政策用足用好,实现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对研究生四位一体的资助模式。对少部分研究生因违章违纪等原因导致不能获得资助的现象,要求导师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并就研究生工作部推动研究生心理安全教育全覆盖、落实民生促就业等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要求各位研究生导师“坚持立德树人,把教书育人作为研究生导师评价的核心内容,突出教育教学业绩评价,将人才培养中心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第二部分,学院领导班子分别就上半年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就下半年绩效人事制度改革等工作进行预动员。

张洪涛副院长汇报了半年来学院科研、研究生等方面的工作。2019年度学院共组织申报了国自然项目57项(其中40项面上、17项青年,比去年多7项)、省基金等项目7项,目前已知一项省杰青项目入围。他建议大家在各类项目申报时,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专家辅导,提高中标率。在研究生招生、毕业及培养质量方面,2019年度学院共招收64名学硕、11名专硕和15名博士研究生;授予学位121人(其中,博士学位11人、学硕84人、同等学历8人、专硕18人),已知有1篇硕士学位论文被推荐为省优硕候选。他要求各位导师利用好学校四类博士招生机会,增加招生名额。另外,张洪涛还要求各位导师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减少盲评不过现象;重视研究生培养中的国际交流环节,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院长论坛等高层次专家学术报告,拓展师生的科研视野。

陶金副院长就教学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说,2019年上半年学院教学工作整体有条不紊,教学秩序良好。协助学部举办形态学技能大赛,效果令人满意;部分改善了生信教学实验室;圆满协调了本科生就业问题,与校党委对接了互联网+和创新创业;和苏州市食品的检测所等,合作建立了新的实习基地。学院教改方面稳步推进,邓敏老师主持的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获得国家级资助,最近学院组织申报的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全部获得立项,其中法医学获得重点立项。在教学工程方面,夏超明教授主编的《人体寄生虫学》教材获得省立项,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校级在线课程立项,莙政学者项目申报获得部分资助。他希望大家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在教学工程方面有所突破,为教学工作尽心尽力,添砖加瓦。另外,陶金还有关学院一流专业和双万计划专业建设等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对上课纪律、监考和期末工作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苗头进行了提醒,希望大家保持高度责任心,防患于未然。

杨雪珍副院长就学院安全、资产管理、网站更新、工会和院办工作等方面进行总结。她用一个短片,巧妙地告诉大家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个家庭的核心利益,安全无小事;希望大家在意识形态、交通、财务等多个方面要有安全意识。她说,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保护师生安全,防范事故发生,安全问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她根据学校要求,再次强调学院新生提前入校、提前进入实验室之前,必须先参加学院组织的安全培训;要求在校生坚持规范的实验操作程序,尤其压力容器使用等方面不能因为暑期松懈;切实执行实验室一日三查制度,禁止在实验室内饮食和烹饪;实验室废物废液处理统一规范处理;实验室观察窗,不许遮挡。禁止在实验室过夜,连夜实验必须报备,至少有两人一起做。另外,杨雪珍还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学院资产清查和网站更新等工作;学院办公室将提高效率,和工会一起加强组织策划,进一步丰富老师活动,增加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吴嘉伟院长就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她分析了目前学院整体师资状况和近年教职工职称晋升情况。介绍了上半年学院在人才引进方面所做的努力。今年上半年,学院积极通过各种途径招募人才。光通过东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活动及就获得99份申请材料,给其中的24位学者发送了邀请,其中17为位青年才俊来校参加交流和面试。学院通过这类机会,上半年共面试了20多位学者。目前学校已批复了3位特聘教授,还有3位正在引进流程中。吴嘉炜希望学院教职工积极利用自己熟悉的学科人脉,帮助学院引入急需人才,尤其是具有医学背景的人才,学院将会努力争取为急需人才提供更好的引入条件。

  

最后,学院书记沈学伍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学院这届班子很有使命感和责任心,并充分认识到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方面面临的危机。学院将会努力争取资源,解决人才不足问题。并表态,作为党委书记他将在学院的党建工作等方面努力承担四个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前任几位书记的基础上,做好工作。

另外,沈学伍对全院教职工提出了“五个加强”的要求。他要求大家:1.坚持学习,加强学习;作为高校教师,努力做到“立德树人,为人师范”;2.加强安全教育,尤其注意考试安全、实验室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等方面;3.加强党建工作,党政一体推动学院中心工作;4.加强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加强研究生管理,强化会议纪律;要求各系主任、支部书记一起努力,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提供人才线索,配合学院开展建设工作。沈学伍说“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我们教职工只有做到心存敬畏、公正公平、守住底限,我们工作时才能理直气壮,做事才会有信心、干劲充足”。

(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