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长耿院士获得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终身成就奖”

发布者:李恩秀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1199

        201976-10号,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n Thrombosis and HaemostasisISTH)第二十七届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会展中心召开。在76号的大会开幕式上,我校阮长耿院士获得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主席Claire McLintock颁发的终身成就奖(ISTH Esteemed Career Awards),表彰其对血栓与止血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阮长耿院士是获得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奖的第一位中国学者。

 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成立于1969年,是血栓与止血领域最大最重要的国际组织,拥有来自94个国家的4000多名会员。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一直致力于创新性的科学发现和临床实践,培养年轻医生和学者,推动血栓与止血相关疾病的研究、预防、诊断和治疗。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终身成就奖是本届大会上首次设立的重要奖项,用于表彰在血栓与止血研究和教育领域做出国际公认的杰出贡献的5位个人。今年与阮长耿院士同时获得这一殊荣还有法国的Martine Jandrot.Perrus教授,德国的Klaus Preissner教授,和美国的Alan MicheisonHartmut Weiler教授。





 阮长耿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江苏省医学会副会长,国家卫计委血栓与止血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苏州医学院院长,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阮院士长期从事血液学研究,早年留法期间,鉴定出国际上第一个抗血小板单克隆抗体,并首先阐明血小板膜糖蛋白IVon Willebrand因子(vWF)受体的功能,成为第一个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的中国人。学成回国后,阮院士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血栓与止血研究室,研制成功我国第一组抗人血小板、vWF等苏州(SZ)系列单抗,我国已有300多家医疗单位使用这种药盒,提高了出血和血栓疾病的诊断水平。1987年,“苏州”单抗中的5株抗血小板单抗,被确定为国际血小板研究的标准试剂,在国际上推广应用。阮院士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课题3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42项,主编专著9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6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66篇。曾任《中华血液学杂志》、《中华医学杂志》、《J Thromb & Hemost》、《Thromb Res》、《IntJ Hematol》等国内外杂志的主编、编委。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美国专利1项,国家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4项。培养博士研究生43名、硕士研究生37名。阮长耿曾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和奖励,2009年被评为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通讯院士,2014年获法国医学科学院颁发的“塞维雅奖”,2015年获得首届世界华人血栓与止血大会“终身成就奖”。鉴于阮长耿教授为中法学术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他于1994年和2011年先后二次被授予了“法兰西国家功绩骑士勋章”和“法兰西国家功绩军官勋章”。

19817月,阮长耿院士参加了第八届国际血栓形成与止血学术会议,成为走上这个国际学术讲台的第一个中国学者,阮院士也是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会员的第一位中国会员,20069月在苏州举办第四届亚太血栓与止血会议,阮院士担任大会主席。近40年来,阮院士在我国及国际血栓与止血的基础研究、临床诊疗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2018年阮院士荣改革开放40周年“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称号。本届国际血栓与止血大会颁给的终身成就奖是血栓与止血国际最高学术组织对阮院士杰出成就与贡献的承认与褒奖。(江苏省血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