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0

专业名称

培养目标

核心课程

就业前景

生物科学

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具备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具备一定的科研思维与能力,具备继续学习的基础和条件,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

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人体与动物生理学、基因组学

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生物科学研究工作。

生物技术

特色班: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要求,掌握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具备一定的科研思维与能力,具备继续学习的基础和条件,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

菁英班: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掌握免疫学与免疫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免疫学与免疫工程进展和发展趋势,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富于创新精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和高端后备人才。

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特色班)、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特色班)、蛋白质与酶工程(特色班)、免疫学(菁英班)、疫苗工程(菁英班)、抗原与抗体工程(菁英班)

特色班: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生命科学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科学研究、教学等工作。

菁英班: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等免疫学与免疫工程相关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生物医药企业从事工程、技术和专业咨询方面的工作,能在医疗机构的检验、诊断部门从事技术性工作。

生物信息学

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具备现代生物科学与技术、计算机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信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基本技能,能够进行生物大数据的基础分析工作,能力强、素质高、富于创新精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

概率统计、基因组信息学、转录组信息学、蛋白质组信息学、计算机辅助药物发现、现代统计与生物信息学、数据结构及实验、生物信息技能训练、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

能在研究和成果产业化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级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生物信息学相关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

经过本科阶段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专业技能训练和生产实习,学生将掌握化学与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了解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全程的基本工艺及前沿技术,熟悉国内外食品质量认证体系及食品相关的政策与法规,精通食品质量鉴别原理与技术,成为知识面广,专业素养高,品行优良的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专门人才。

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理化分析、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毒理学

能在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食品质量监督、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有关的技术、管理、生产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生物制药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生物学、药学和生物制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生物制药专门人才。

生物化学、细胞工程制药、基因工程制药、分子生物学、生物药品分析、微生物制药、药学细胞生物学、酶工程制药、药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生物制药工艺学

能在生物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发领域从事生物药物的研制与生产质量控制、企业管理及药品营销等方面工作。

 

临床医学(5+3一体化)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及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必需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达到临床医学专业硕士水平的高级医学专门人才。

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能在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单位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临床医学(五年制)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医学毕业生。

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能在各级医疗卫生保健系统从事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临床医学(儿科医学)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儿科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儿科医学毕业生。

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基础与儿童保健、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

毕业后能够在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单位等从事儿科疾病预防、医疗和儿童保健、医学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

医学影像学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医学影像学专门人才。

系统解剖学、病理学、影像解剖学、影像设备结构、摄影学、影像诊断学、内科学、核医学、超声诊断学、介入放射学

能在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单位从事医学影像学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放射医学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放射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放射医学专门人才。

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内科学、外科学、放射生物学、辐射剂量学(放射治疗组、医学物理组)、放射卫生学(放射治疗组、医学物理组)、放射治疗学(放射治疗组)、放射治疗技术(医学物理组)、实验核医学(核医学组)、核药学(核医学组)、临床核医学(核医学组)

能在医疗卫生、核技术应用、高等学校等部门和单位从事放射肿瘤诊疗、临床核医学、放射性职业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核与辐射事故医学应急、以及放射医学、辐射防护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

口腔医学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口腔医学专门人才。

生理学、生物化学、内科学、外科学(含外总)、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

能在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单位从事口腔医学的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预防医学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具有初步疾病预防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预防医学专门人才。

健康教育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毒理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卫生学、环境卫生学、卫生监督学、卫生事业管理

能在疾病预防与控制等相关单位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卫生检验、卫生监督、卫生管理及公共卫生相关工作。

 

药学

培养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知识和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药学专门人才。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解剖生理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事管理学

能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药品鉴定、药物研究、质量评价、制剂制备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

中药学

培养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药学、中医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医药专门人才。

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理学、中医学概论、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资源学、中药分析

能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中药鉴定、质量评价、制剂制备等方面工作。

法医学

培养适应我国法医司法鉴定工作需要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初步法医司法鉴定能力与医学科研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

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刑事科学技术、法医毒物分析、法医毒理学、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学、法医临床学

能在公检法司系统及其他司法鉴定机构、高等医学(政法)院校、法医研究所、保险公司、医疗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法医学司法鉴定、教学、科研和司法鉴定管理等方面工作。

医学检验技术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面向21世纪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与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医学检验技师。

生物化学、内科学、寄生虫及检验、微生物学检验、临床生化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血液学检验、免疫学检验、临床检验学、检验仪器分析

能在各级医院、血液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医学科研单位、食品药品检验、海关检验检疫、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教学、科研、管理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

护理学

培养适应社会及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团队合作和良好心理品质,系统掌握护理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临床护理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外语基础和科研能力的护理学专门人才。

解剖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重症护理学

能在各级医疗卫生保健系统、医学科研单位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及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