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关于组织申报医学部2017年“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0

  

医学部各学院、办公室、中心:

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医学部决定继续实施“本科教学工程”。现将医学部2017年“本科教学工程”组织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本科教学工程”,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方法、考核评价方式、课程内容等方面改革,促使医学部本科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

二、申报项目、遴选条件与建设要求

1PBL/CBL教案

20项,其中PBL综合大教案5项,建设期1年,资助5000/项。

目的:鼓励教师勇于开展教学方法改革,积极探索PBLCBL教学模式改革,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遴选条件:

1.主持人为学部各教学单位教师,原则上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接受过PBL相关培训。建设团队应包括相关多学科教师。

2PBL/CBL教案须注意多学科知识的横向与纵向整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3PBL综合大教案的教学目标须跨多学科、多器官系统知识。

建设要求:

1.编写PBL/CBL教案教师版、学生版。

2.编写针对本教案的教师指导手册。

3.建立一套客观有效的PBL/CBL教学评价体系。

4.主持人要承诺案例的原创性,引用的课程资源要注明来源。

2、试题库建设

10项,建设期1年。资助5000/项。

目的:鼓励教师勇于开展考试方法改革,提高命题质量,以此促进“教”与“学”转变为重视知识的理解与应用。

遴选条件:

1.主持人为学部各教学单位教师,原则上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有能力承担试题库建设的组织与应用工作。建设团队应包括相关骨干教师。

2.课程性质为理论课,类别为大类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

建设要求:

1.以医学部“考易题库及网络考试评价系统”为平台,以课程理论学时为基准,每学时至少建设25道试题。

2.医学基础课程试题库强调“基础服务临床”的理念,重视通过临床病例考核基础知识,减少单纯记忆型试题,增加综合应用型试题的比例,鼓励知识的纵向整合与横向整合。

3.试题题型均为选择题,以A1A2 B1型题为主,适当包含A3/A4型题。

4.试题须经过本科生水平实测,具备完善的教育测量学参数。

5.主持人要承诺试题的原创性,修订的试题要注明来源。

3、教改研究课题

20项,资助3000/项,建设期2年。

目的:鼓励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积极探索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方面的改革与创新,着重在教学内容与方法手段、考核评价方式、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研究与探索,以利于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提升教学管理队伍素质与能力,最终服务于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遴选条件:

1.主持人为学部各教学单位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2.选题符合《医学部2017年“本科教学工程”之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致力于研究和解决本科教学与教学管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3.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建设要求:

1.完成课题申报时提出的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

2.公开发表相关研究论文,或获得相关成果与奖励。

三、建设资金与组织管理

1、医学部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本科教学工程”的实施。专项资金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实行项目管理。

2、委托教学办公室组织对“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估、验收。验收合格后,给予教学业绩点奖励: PBL综合大教案按10000/项折算成教学业绩点;PBL一般教案按5000/项折算成教学业绩点;试题库建设按500/100题折算成教学业绩点;教改研究课题按3000/项折算成教学业绩点。

四、申报要求

1、申报材料

《医学部“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书》(分项目填写),书面文本一式1份,同时发送电子文本至:

PBL /CBL教案 slu521@suda.edu.cn,联系人:卢珊;

试题库建设 congjr@suda.edu.cn,联系人:崇加荣

教改研究课题 panyanyan821110@163.com,联系人:潘燕燕。

2、申报时间

20171031日前。有疑问可咨询:65884535,钟慧。

本次项目遴选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各学院要结合学部、学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计划与要求,认真组织各项目申报,并严格审核申报材料,保证材料的真实性。

 

 

附件:

1/yxbbkpg/uploadfile/3d475b4b1ab8493e834925ef3e5bbdd7.doc

2/yxbbkpg/uploadfile/d688f65bf0f04af09d4dd81391ca6a0a.doc

3/yxbbkpg/uploadfile/5a5fbfaf9d484c2a81a908418576538e.doc

4/yxbbkpg/uploadfile/7bbcb2b30dfc404fa107c7a2fb5b6db6.doc

5/yxbbkpg/uploadfile/71542f06c1ca4d5faa88bc5a1e61afdc.docx